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坝上有棵歪脖柳  

2009-01-02 12:29:30|  分类: 故乡梦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坝上有一棵歪脖子柳树。

 小时候,常来树下嬉戏。

 我们折了柳枝,轻轻揉捏,然后将柳枝的皮小心取下,剪成一指长短,再将一头儿咬一下,做成一个个柳哨儿。坝上,不时传来清脆的哨音,还有孩子们咯咯的笑声。那几个调皮的小子,做了柳帽儿戴在头上,藏在芦苇中或草丛里,吓得胆小的伙伴儿发出声声尖叫。我们尽情玩耍,常常忘记了回家的时间。直到傍晚,听到父母喊着我们的小名,吆喝着“回家吃饭了”,贪玩儿的我们才恋恋不舍的拽着父母的衣角回家去。

 于是,只剩下鱼儿在清清的河水中泛起朵朵水花,

 那时,父亲下河捕鱼,大的,拿到集市上去卖;小的鱼虾,就在石坝上晾晒,我就在歪脖柳下看这小鱼渐渐变干,然后小心收起,这可是全家一冬最好的菜肴。

 柳树渐渐长大,我们也不再是树下嬉闹的小孩,为了求学,我们离家在外。家,便成了我们时时想念的港湾。每到周末,我总是早早地收拾好书本,只等下课铃一响,顾不上吃饭,便骑上单车,快速向家飞去。快到村头,远远望见歪脖柳下,父母翘首远望的身影,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全身……

 到家了,母亲早为我准备好了香喷喷的热面条,我吃着,觉着自己享用的是世上最美的午餐。

 吃完饭,儿时的伙伴聚在歪脖柳下,各自谈论着自己的故事,品味着成长的快乐。

 返校的时间一到,我的心中总有一种酸酸的味道。回望一眼歪脖柳下父母挥动手臂的身影,一份眷恋油然而生。

 歪脖柳下,有我无尽的期盼,更有父母无限的期待。

 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石坝边一块菜地成了我们家的责任田。勤劳的父母在地里种了黄瓜、西红柿、韭菜,还在地边地堰栽了扁豆、芸豆,他们还特地留出了小块沙地,种上了半月白银瓜、一 串铃面瓜和花皮西瓜,这虽然引来了一些馋小子偷瓜,却丝毫也未影响我们的快乐。每逢回家,第一要事就是到菜园里,接过父母早已摘下的最好的瓜果:,与父母一起在柳阴下细细品尝丰收的果实。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们都已成家立业,昔日的菜地也已改建成了弟弟的养鸭鹏。女儿喜欢看小鸭,我们便常常回家,成群的小鸭子逗得很,拥来挤去,惹得孩子们不停地笑。赏完了鸭,我喜欢抱了小侄子,领着女儿和侄女,到歪脖柳下乘凉。孩子们在树下吵着闹着,一如童年的我。河里长满了片片芦苇,,荷塘里绽放着朵朵荷花,坝上石板间有丛丛野草,草丛中不时的有虫儿跃起,孩子们兴奋的追赶着、捕捉着,笑声飞得很远很远……

 为了生活而奔波的我,似乎只有到了这时,才寻找到了那份少有的平静与温馨。

 柳树老了,树干已有合抱粗,树皮皲裂,但树叶依然繁茂。清风徐来,柳枝拂动,像一位慈祥的老人,有着永远也说不完的故事。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