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读《海燕》随笔  

2009-06-04 20:54:15|  分类: 高山流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是海平线射出的一道闪电

             任雾索云遮,任波浪滔天

             一展“飞行家”的矫健

             昂着头,呼叫着飞翔

             告诉蓝天,什么是豪气傲然

             舒展翅膀,自由地飞翔

             告诉大海,什么是执著的信念

             挺起胸,勇敢地飞翔

             告诉海鸥、企鹅,什么是生命的尊严

 

             蓝天作证

             ---暴风骤雨毁不掉你的憧憬夙愿

             大海作证

             ---巨浪狂涛摧不垮你的坚定勇敢

             白云承诺

             ---自由之神将伴你一往无前

             飞翔吧,引吭高歌那首不朽的诗篇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你把生命的辉煌融入那蔚蓝的海天一线!

   这首题为《海燕》的诗是悠悠老师的新作。

   读到此诗,我自然想到的是高尔基的散文诗《海燕》。《海燕》写于1901年3月,是幻想曲《春天的旋律》的结尾部分。文中通过对海燕在暴风雨来临之际勇敢欢乐的形象的描写,歌颂了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先驱者坚强无畏的战斗精神。散文诗最后写海燕再次呼唤“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使用祈使句,语调高昂,表达了海燕期盼呼唤革命风暴早日到来的强烈感情。

  《海燕》一诗的作者依然将海燕作为诗的主要意像,但却早已远离了高尔基《海燕》的写作年代,不再具有革命的时代背景。作者发表于六月四号的《海燕》一诗,让我记起了一个现在中学历史课本上很少提起但却不能令人忘记的历史事件,那些曾经的弄潮儿如今已成为改革大潮的生力军,那段历史也已成为过眼烟云,现在再提那段历史感觉有些凝重。于是我还是愿意从另一角度赏析这首诗。

诗中的海燕应该是一个热血男儿的形象。他为了自己的追求,勇敢的和世俗理念抗争,渴望并愿意接受生活中暴风雨的洗礼。他不畏乌云低压,狂风肆虐,高傲的飞翔,欢乐的叫喊,充满激情,使人振奋。他“ 告诉蓝天,什么是豪气傲然; 告诉大海,什么是执著的信念; 告诉海鸥、企鹅,什么是生命的尊严”。 它引吭高歌“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凸显了他强烈的渴望与抗争的勇气! 这是发自一个男儿心底的呐喊!         

            “ 蓝天作证

             ---暴风骤雨毁不掉你的憧憬夙愿

             大海作证

             ---巨浪狂涛摧不垮你的坚定勇敢

             白云承诺

             ---自由之神将伴你一往无前

海天作证,白云承诺,是给与海燕的最大鼓励与肯定,为了不负海天与白云,海燕一定会穿越风雨,翔于蓝天!

  生活中,我欣赏敢于搏击暴风雨的人,那是勇者;更佩服勇于呼唤暴风雨的人,那是智者。海燕便是勇者与智者的化身。

 因为有了海燕的执着追求,这诗中海燕的形象也变得有血有肉。 

 我们的生活中不会只有晴天丽日,常常会遭受疾风骤雨。愿我们每个人都像海燕一样,有搏击暴风雨的信心,更有呼唤暴风雨的勇气。那么,风雨过后,相伴与我们的将是蓝天与白云!

 

 

 

 

  评论这张
 
阅读(46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