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这路 那灯  

2009-07-16 12:49:18|  分类: 故乡梦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条路,我不知走过多少次。

   九十年代初,我刚调到城里工作,这条路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记的那时的路面十分狭窄,相对而行的两辆汽车就能将路面堵塞。遇到汽车交错,骑着自行车的我就得下车从路边小心地搬车而过,心中瑟瑟的,恐怕被挤到路边的沟里。

   特别是到了严冬下雪时,积雪被往来的汽车碾压,路面成沟壑状,被西北风一吹,闪着白光。骑车走在冰面上,随时都有滑倒的危险。多亏那时年轻,骨头很硬朗,即使滑倒一般也不会伤筋动骨,而是马上爬起来,扶起车子拍拍衣服继续赶路。浪漫的年龄在飘雪的浪漫冬季,这条窄窄的路让我多次与大地亲吻,让我羞红着脸从地上爬起,还要迅速向四周看一看,看是否有人目睹我的狼狈!

  天晚的时候,偶尔汽车开过,车灯会刺痛人的眼。等汽车过去,更感觉夜的漆黑。

  为了生计,我在这条路上摔过跟头,冒过严寒,迎过风雨,顶过烈日。

  随着经济的发展,道路建设也飞速展开。

  我脚下这条回家的路,忘记已经加宽过多少次。只觉得坐在车上不颠了,那些电线杆似乎向后跑得更快了。路边的树木,也由原来的纯一色白杨树变成了今天的各色花树,在遮阴的同时给大路两旁增添了无穷景致。

  今天, 我又乘车在回家的路上。

  这次我感到的不只是路面的平坦宽阔,那样式繁多的路灯更让我感慨万分!

  你看,那绿树掩映之下,隠約现出的或红或黄或白的不是盛开的花,那是星点于乡村大路两旁的路灯。

 

     

(原)路与灯 - 飞歌 - 飞歌

     请看这几朵,这是夏季的雪!大如席的燕山雪花来此也会逊色。

    (原)路与灯 - 飞歌 - 飞歌

   而这傲雪的红梅藏于绿树花丛之中,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像娇艳的新娘。

          (原)路与灯 - 飞歌 - 飞歌

   路过此处,我感觉自己好像到了海岛,似乎看到椰子树的长影摇曳生姿。望着这形象的路灯,真想轻轻吟唱《绿岛小夜曲》。

 

 

(原)路与灯 - 飞歌 - 飞歌

      哦,这是我们的田园,向日葵盛开了!多想漫步其中,嗅一嗅花香,与花轻轻耳语。

     ……

 

   造型各异的路灯点缀在大路两旁,即使白天,也给我们的旅途增添了情趣。

   女儿惊奇地喊叫着,坐在车上快速摄影。

   乡村的路不再狭窄,乡村的夜不再黑暗!

   我看到女儿的喜悦之情,暗暗为她祝福。她们这一代,终于不用再搬起自行车绕行于交错的汽车旁,也不用从沟壑纵横的雪地上爬起,羞涩地偷看是否有行人注意自己。

   乡村的路终于宽了,乡村的路灯终于亮了!

   希望我们的孩子,在宽阔明亮的大道上走向幸福,走向成功!

    

 

(原)路与灯 - 飞歌 - 飞歌(原)路与灯 - 飞歌 - 飞歌

  评论这张
 
阅读(1130)|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