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淡淡文字寄师情  

2011-11-24 21:59:28|  分类: 真情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以来,我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如果说二十多年前,我从一个学识尚浅的村妞,走上讲台成为一名教师是命运的安排,那么三年前走向网络,与我的老师邂逅于浩瀚的网络文海之中,应该说是上帝的眷顾。每当我看着自己平平淡淡的习作,变成一行行带着墨香的铅字,心中总涌动着一种深深的感恩之情。

 三年前,我开始涉足博客。那时初来乍到蹒跚学步,抛出几篇小稿权且是练笔,对文字从没有过高的要求和奢望。没想到,在网络文字司空见惯的“礼尚往来”中,一位访客从天而降,几行精炼的文字点评,既有真真切切的鼓励,更有一语道破的“软肋”点拨,让我眼前一亮。他,就是日后引领我在网络文海中冲浪,让我与写作结下不解之缘的恩师。

 记得,当我战战兢兢走进他的博客时,我真的为他那与众不同的文字而惊叹了。虽然我的文笔阅历不深,但职业的敏感直觉告诉我:眼前的一篇篇原创文字,内容丰富风格鲜明措词严谨,犹如一个雕塑师刀下的精美力作,虽形材各异,但其韵味内涵没有一丝的刻意。说心里话,我读过不少优秀的文章,也读过专业写手的博客,还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

 我暗自庆幸,从教多年后终于又找到了那种久违了的从师感觉。可在当时,我很长一段时间只是充当看客,在这位工科出身的老师面前,我这个文字“专业户”真的有些汗颜了。直到有一天,我大着胆子送上一篇习作请求老师指导,我才从他那幽默而爽快的回复中轻松下来。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我的写作之路才算是正式迈出了第一步。

  在我的印象中,老师是严厉的。我自以为自己喜欢文字,在读与写上也算用心,可真的动起笔来,却总是喧宾夺主信笔由缰,往往被老师批评为“无神”、“臃肿”。印象最深的是,在报刊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当时老师看了初稿不容分说砍杀近半,按主题只留下几个段落提纲,我无奈只好推倒重来。当这篇稿件原封不动见报后,我不得不为老师的文笔和眼力所折服了。

 在近三年的文字交往中,我感觉老师更像一位坦诚和蔼的兄长。他的许多简单话语,不但在写作上让我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而且使我在人生旅途中也受益匪浅。他推崇文如其人,告诫我文字中蕴含着一个人的素质修养,甚至是人性人格,读文既读人。他认为写作如厨师烹调,是真实原料的再加工,离开了真实就谈不到风格与味道,这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写了以上这些话,也许有些炒作的味道,甚至会引起某些质疑,但这是我三年来真实的网络体会和收获。相信,凡是到过他博客的人,都会为他那广博的知识精湛的文笔所吸引,被他那刚正阳光洒脱的风格所感染。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一孔之见,究竟如何,还得靠自己去品味鉴赏。

 今天是西方国家传统的感恩节,我虽不过洋节,但我喜欢感恩这两个字。感恩,这里包含着亲情、爱情和友情。我感觉,友情,没有亲缘的那种生息牵挂,没有姻缘的那种朝夕依恋,似乎显得更为纯真可贵,应该成为感恩节的浓重之笔。

 值此之际,我深深祝愿我的恩师悠悠老师健康快乐,也祈祷这种真诚的交往,真挚的友情,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悠远悠长。

 

             (链接悠悠老师博客网址:http://xb.1999.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968)| 评论(8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