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小河,你为何变了容颜  

2011-09-19 15:41:57|  分类: 故乡梦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河,在我的记忆里,温顺、柔和。

   河底的细沙里,长着纤弱的水草,随着水波摇曳着。鱼儿在水草间游动,倏忽一下藏进水草里,只剩下尾巴露在外面轻轻摆动。

   夏日的荷塘,似乎终日都飘荡着一层淡淡的雾气,露珠在荷叶上滚动,蜻蜓在荷花上嬉戏。坐在塘边, 摘一片荷叶当小伞,顶在头上,观看饱满的籽儿挤满了莲蓬。

    芦苇丛里有水鸟唧唧啾啾,清脆悦耳的声音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忽”地一声,鸟儿飞出苇丛,远去了。

   坝头上的那棵歪脖子柳树,树皮已经皲裂,它娴静如少女,深沉像老人,几十年一直守望着家乡的这条河。微风吹过,柳枝拂动,好像在讲述着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

   苇叶包裹的粽子,荷叶莲子粥的清香,都留给了我美好的记忆。

   没有想到,有一天,这恬静的小河会发怒。

   自中秋之后,连续的雨,水在涨。上游的水库蓄水量过大,开闸放水。顷刻之间,大水冲垮了小桥,冲毁了河岸的果园,冲走了果园里的果树,冲走了养鸭的大棚和满鹏活蹦乱跳的鸭子。

   村里的街道上停满了车辆,是各级领导部门的车,市委、地委的领导都来到了现场,指挥抗洪抢险。村里的人从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人们诉说着,似乎比洪水更新鲜。警戒线就在村子边,很多人听到哗哗的水声,想去河边观看,都被警察拦在了警戒线之外。

   雨还在下着,上游的水库已经暂时停止了泄洪。河里的水渐渐小了,警戒的人员也转移到了岸边。人们可以稍微靠近一点儿,去看看自家被冲毁的田园,我也随着人群赶向河边。

   虽然离河很近,但路很泥泞,鞋子里很快就灌满了泥浆  。 那柳树上飘逸了几十年的柳枝,此时已经被人拽下很多,垫在了坝边的台阶上,青青的柳叶踩在了泥水里。

   荷塘不见了,芦苇没过了大半。

   一艘挖沙的大铁船随水漂来,横亘在拦水的大坝前。(原)小河,你为何变了容颜 - 飞歌 - 飞歌

   浑浊的水打着转儿,从玉米地里穿越。以前的那片核桃树都冲走了,核桃园变成了水道。

   无法再靠近去,看不到冲毁的桥,只听到哗哗的水声。

   我站在坝顶上,看着这滚滚的洪水,记忆的闸门也打开了。很小的时候,就曾在那块石板上晾晒过衣服,就在那边草丛里捉过蛐蛐。虽然现在坝上的杂草已经没膝深了,但却覆盖不了我的记忆。几十年,大坝上的石板还蹲坐在原来的位置,没有人改变大坝的模样。据说,前几年有领导来这里考察,说要开发这里的旅游资源,可是从没有人将这古老的大坝修整加固过。

   今天,小河变了容颜,不再温顺不再柔和。洪水敲响了警钟,要是大坝决口,冲毁的何止是核桃园养鸭棚啊,我想象着鱼儿游进我们家的情景。到那时,指挥抢险的车辆不知要停到何地!

        

(原)小河,你为何变了容颜 - 飞歌 - 飞歌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