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我的守护日记(之三)  

2011-10-30 19:47:07|  分类: 真情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喜欢吃烤地瓜。

  今天中午,小侄女去买了几块烤地瓜。地瓜软软的瓤,焦黄的皮上流着油,不用靠近地瓜,远远的就会闻到一股甜甜的香味儿。

  我把地瓜放到父亲的眼前,让他先看看地瓜的样子。我特意告诉老人,这是小侄女专门为他挑选的。父亲听了,脸上立马露出了笑容,喊着侄女的名字。小侄女乖乖跑过来,站在父亲的床前,甜甜地笑着。父亲虽然吃得不多,但是吃得很香。他吃烤地瓜有一种嗜好,就是必须连皮一起吃,说这样吃才有烤地瓜的原味儿。

  父亲吃饱了,挺满足。

  父亲不只是喜欢吃烤地瓜,还有许多与烤地瓜有关的记忆呢。前些天,父亲就多次和我说过一件事。

  那年,生产大队里种植了几百亩地瓜。因为当时的条件下,其它的作物产量低,而地瓜产量相对要高很多,可以说是稳产高产的农作物。这几百亩地瓜丰收了的话,就能解决全大队人的吃饭问题。

  地瓜种上了,却出现了问题,因为气候原因,地瓜的小苗萎萎缩缩,好多天不伸秧,看起来不死不活的。父亲天天往地里跑,着急上火吃不下饭。要是这地瓜绝产了,全大队十个小队的人,怎么办?父亲是生产队里的技术员,父亲急瘦了,但是回家在奶奶跟前还不能表现自己的苦闷。

  在正常的情况下,人是不能胜天的,这是铁的事实。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山重水复之处,也许就是柳暗花明。

  那年的雨季来得早,地瓜得救了。

  地瓜的秧苗伸展了,疯长。

  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吸收了足够水分的地瓜,长得特别大。那年的地瓜产量很高,人均分得了将近一千斤。

  父亲对这事的记忆很深,每次说起来还有些激动。

  其实,我的脑海中也有许多地瓜的记忆,特别是割瓜秧收地瓜时的情景,那滚成团的瓜秧,那跑出老远被找出来的飞瓜,都留给了我很多童年的快乐。可我的这些感受,与父亲却是截然不同。

  父亲还率先打了瓜井,用来保存鲜地瓜。将刚刚出土的地瓜小心收起,放进井里,保存到次年的春天都不坏,这样保存的地瓜变得特别甜。后来,村里几乎家家都有了瓜井。

  今天,看着父亲吃地瓜,我的脑海中自然又现出了这些记忆。现在的烤地瓜是人们用来打牙祭的,而那个以地瓜为主食的年代,地瓜留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收获的喜悦,还有丝丝苦涩的记忆。

 

 

                                      2011.10.30号下午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