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散文两篇  

2012-05-01 13:09:44|  分类: 绿野撷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阑听雨   

  
    雨,终于在夜里悄然而至。

 散落在窗上的雨滴,扩散,汇聚,滑落,朦胧了我的视线,也使夜色更加迷蒙。楼前几株花树的影子,全然融进了雨里。几盏昏黄的街灯,暗黄的光线与纷乱的雨丝紧紧缠绕在一起。

 今夜,成了雨的世界。

 远离喧嚣,走出浮华,在夜阑时刻,静听雨落的声音。

 虽是春雨,却似珠玉落盘,毫无绵绵之意。雨,滴落在窗台,击打着墙壁,发出脆响。那清脆的落雨之声,难道是琵琶女又拨动了情感的琴弦?

“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这暮春的雨,催落了海棠,却催开了桐花。我的脑际,不是绿肥红瘦,而是一树树,一片片,深深浅浅重重叠叠的紫,氤氲着淡淡的香。雨,润了今夜的桐花。桐花,你是否甜了今夜的雨?

雨不停地下,我听不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忧伤,也闻不见“妒花风雨便相催”的遗憾,更生不出“铁马冰河入梦来”的豪迈。只感觉,这夜雨,滴滴答答,正在写满树梢,蓄满春池,洗涤烦忧,滋润心扉。 

夜,在雨里静默。雨,在夜中倾诉。

听着雨,我的心越来越宁静了。

     

                                                                    
       不知花儿开几度

 

 小区楼群的一侧,是一个还没有改造的小村。

  红瓦飞檐的小屋,掩映在树丛之中。偶尔,传来几声狗吠鸡鸣。

 一场春雨过后,人家小院里的桐花一夜间盛开,小村顷刻间被深深浅浅的紫笼罩了,空气中弥散着桐花淡淡的甜香。这紫色重重叠叠,像是一树树的诗,亦或是一帧帧的画。每次驻足窗前,我都情不自禁地被这紫色陶醉。风儿带着桐花的丝丝香气飘进窗子,我的心随了这香气,好像游离在远古的梦幻里。

 在这被紫色浸染的村子中,有一棵楸树兀然矗立,楸树和桐树的花期一致,这一树洁白的楸花,成了这紫色锦缎上的一簇点缀。

  时有鸟儿的鸣叫,唧唧啾啾,清脆悦耳。它们或群飞,或独翔,在花间栖息。不知从谁家的院落中,突然飞起几只白鸽,在小院的上空徘徊,又忽的折回,落在红屋脊上,悠闲地漫步嬉戏。它们互相啄着对方的毛羽,也许,它们是在用这种简单的方式,表达一种爱意。只是,我无法听懂它们的私语。

 偶有炊烟袅袅升起,隐隐约约的,有人影走动。这走动的人儿,你是否带着缕缕花香,行行诗意?

 是这行人的脚步,惊醒了我的梦幻。

 我清楚地知道,这诗意的小村,已经写满了大大的“拆”字。因为她的古朴,成为了城市快速建设中一个不合拍的音符。你看,灰白相间的楼群,已经越来越整齐划一。而城啊,你可知道,你像极了一个个一片片放大了的鸟笼。只是,你囚住的不是鸟儿,而是人的心。

 我呆呆地望着这片紫色,我明白,这满村的桐树,命运也会和小村一样,终究逃不过一劫的。

 桐花啊,你香过了这一季,不知还能开几度?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