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男人莫沾“小”——电视剧《雾都》观后随感  

2012-06-21 16:58:56|  分类: 生命沉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起小女人,往往不会令人生厌,有时还会生怜爱之情。因为女人的小,往往是女性的一种责任义务,甚至是气度和牺牲精神。可如果这种“小”,沾染在男人身上,就是一种狭隘,一种无能,甚至是一种无赖卑鄙。

 电视剧《雾都》中的秦必成,集男人的“小”于一身,可称得上是小男人的典型代表。如果说秦必成生命之初的卑微还有点儿让人同情,那他后来的行径就只能让人憎恶唾弃。

  秦必成惯用的卑劣手段就是玩弄人利用人,尤其是利用女人的情感,来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一旦达到了他自己的目的,他便弃对方如破抹布,然后再猎取新的目标。 “我是爱你的”,是秦对自己想利用的女人都重复过的一句话,他以此来掩饰自己内心的丑恶。这本该圣洁的“爱”字,成了秦必成满足私欲的道具,那只是他晋升路上的铺路石。

 最丑陋的,是秦必成瞒着周芷兰,去给朱豪下跪,去求周做保姆的那家男主人陈渝。秦的这种做法,在当时的背景下,许多人认为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其实,这才是秦必成最龌龊本质的大暴露。

 一个男人,自私卑鄙到了失去良心,出卖人格,丢弃人性,这是最可怕的。秦,其灵魂已极度扭曲,人性人格已荡然无存。别看秦必成临死前似乎悔悟,假如他能活下去的话,照样还是一个自私卑鄙的小男人,因为“小”字已经渗透到了他的骨髓里,这渗透进骨髓的东西是难以改变的。

秦虽然是作品中塑造的艺术形象,但他确实是现实中所有小男人的典型代表。随着秦必成淋漓尽致的表演,自己脑海中突然浮现出现实中一个人的影子,那是自己年轻时曾心仪过的一个人。那人也喜欢说甜言,年轻的自己便天真的以为那就是爱,还将这份自己以为是爱的情感珍存在了心里。后来才知道,那甜言是泛滥的。现在想来,自己真为心底曾被占用的那份空间感到可惜。甜言密语,本不该是一个男人所为。

男人,是一个内涵厚重的词语。

男人,要有学识风度的涵养,更要有人性人格的支撑。站,能挺直腰板;言,能掷地有声。男人要有男人的脊梁,能扛得住事、吃得下苦、干得了活;男人要有男人的襟怀,既要有关爱柔情,更要有理解尊重的修养大度;男人要有男人的思维世界,既要有老婆孩子家务,也要有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气质魂魄。不然,即使不会像秦必成那样卑劣龌龊,也只是鸡肋型的小男人,所有的关爱温情,都会因为掺杂了自私的内容而缩水。

男人的内涵,是需要用行动来阐释的。但愿这世上少一些秦必成,多一些纯爷们!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