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闲言碎语话理念  

2012-07-17 10:49:34|  分类: 生命沉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总有一些新闻轶事,不断冲击着自己的脑系,让自己的脑海中一次次再现朋友曾多次讲过的地域理念问题。

一亲戚的孩子高考,成绩还算不错。经过很多周折,一大家人引导孩子选中了认为最有把握的一所省外大学,结果此大学今年录取成绩忽然走高,孩子仅以2分之差没有入围,只得在征集志愿中再做一次选择。知道了这个情况,着实为那孩子可惜。记得有一句话说:高考考孩子,报考考家长。这句话,不知能不能让人深思。也许大家会痛心疑惑地说:卦都卜了,怎么会这样?

下午和女儿闲逛,看到拆迁区内的几家商店里,人头攒动。其中,一家曾很红火的店,挂满了写着“甩”“狂甩”“吐血甩”等字样的条幅,一片狼藉,喇叭里一遍遍播放着伴有悲伤音乐的广告,其声音也故作凄惨样:“因为拆迁,所有商品一律白菜价,感谢父老乡亲多年来对本店的关心和照顾。”店铺里挤满了人,大都在疯狂选购着那些自己也许根本就用不着的东西,原因只是为了这“白菜价”。有了这“白菜价”,人们竟然忘记了无空调也无电扇的闷热天气,大汗淋漓地拥挤在各种下架了的货物堆之前。那架势,好像是淘不出宝来决不罢休。

傍晚,女儿兴奋地对我说,她那个骑自行车回家的同学今天误上了高速路,结果被警察喊住了。那同学把这事当作笑话,用信息告诉了关注着他行程的同学们。女儿的这个同学,骑自行车从上海返回甘肃,做单车远旅体验,风餐露宿,至今还在途中。

此类事情,以前的自己往往是熟视无睹或者听而不闻,即使目睹听闻了也未必作深入思考,不会把这些事与理念一词挂钩。

记得刚刚听朋友讲地域理念问题的时候,我是既不理解更不服气,感觉啥理念不理念的,感觉舒适就是硬道理,咱生活在农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食物绿色,吃喝拉撒看看电视,感觉不比都市差嘛。

渐渐的,自己的脑海中有了品牌意识,有了城市文化氛围,有了健身房概念,有了红酒文化,有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有了地域理念与孩子升学的关系,有了NBA、世界杯,有了施特劳斯、莫扎特,有了波尔卡、圆舞曲……

渐渐的,知道了家乡的小河不宽阔,大海才能纳百川;懂得了家乡的小路有尽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原来,自己的思维被传统的地域理念束缚了半辈子,看到的只是自己脚下的那串脚印,而从未想到要丈量高速路。于是,想让孩子走出去,不再踏着自己的脚印走在家乡老碾的那个圆圈里,更不想让孩子的前途像拆迁店里的打折品。

我懂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渗透着理念。理念的提升,决定了生活质量的提高。在物质生活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人的理念跟不上,那将是物质上的富翁精神上的乞丐。

今天,我的脑海中一次次再现那八卦先生的神秘眼神、打折摊前人们的贪婪眼神,还有那带着憧憬蹬着单车奋进在路上的年轻人的执着眼神。几种眼神,不断在我的脑海里交替重叠……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