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二十年之后——教学散记之五  

2013-11-07 23:45:17|  分类: 杏坛偶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初中的时候,就曾写过《二十年之后》这个命题作文。那时,老师让我们发挥想象力,抒写二十年后自己的生活情景。我记得自己瞅着黑板上的题目,动着露在鞋子外的脚趾,笔下瞬间就描绘出二十年之后的自己:穿着漂亮的衣服,吃着白面馒头,住着冬天不透风的房子……

现在想来,那时候的梦想简直不能叫梦想,而只是一种温饱生活的渴望。几乎不敢奢想,有一天自己能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吃上商品粮。为了心中漂亮的衣服和一日三餐白面馒头,自己为之奋斗着,苦学着。

想不到,二十年之后,自己在讲台上站成了一个不再年轻的教师,也真的有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当《二十年之后》这个题目再次出现在黑板上时,学生笔下有了各种新的梦想:医生、教师、科学家、航天员、金融家,甚至总统。理想的职业成了那时候学生心中的梦想或者说幻想。

无独有偶,今天,一位同事也让学生写了这个熟悉的题目。学生的几篇作文,让我们哑然失笑,笑过之后,又感觉无奈。

“自己现在不学习,二十年之后却成了大款。有一次,看到一个曾经学习很好的同学,坐公交车没有钱,我就划给他十万,让他以后坐车用……”

“二十年之后,我在商场门前遇到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女子,原来她是我初中时曾追求过的女同学,她依然那样美丽。想到自己曾经在感情上伤害过她,因此我不好意思地转身而去……”

“二十年之后,早晨起来,我给老公冲好了鸡蛋,给孩子热好了奶,喊他们起床……”

“二十年后,我牵着女儿和王子的手,走进了教堂……”

 ……

 难道这又是一代人心中的二十年之后?是憧憬还是梦想?是幸福还是悲哀?是喜是忧?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