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蒲扇摇出夏的凉  

2013-08-10 22:55:36|  分类: 真情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秋已过三四天了。今年的天气不愿听从老祖宗留下的口令,像极了叛逆期的孩子。虽已立秋,但连日高温,太阳高悬时炙热,太阳躲藏时闷热。 酷热钻进角角落落,烘烤着每一个生灵,偌大的天地空间好像成了巨大的烘焙箱。

  一天都躲在室内,不敢轻举妄动,稍一活动就汗流浃背,头晕目眩。及至傍晚,天依然像下火。突然飘过一块云,落了几个雨点,水分立即蒸发,空气中弥漫着蒸汽,憋闷得厉害。这天气,怎一个热字了得!

  晚饭后,趁着夜色,去超市买菜购物,顺便蹭凉。超市里人群熙攘,原来如我一般昼伏夜出的人,还是很多的。在超市,有中央空调保驾护航,可以慢慢走慢慢转,顺手挑选合意商品。小孩子坐在购物车里,小手伸出车外摸索着货架上的商品,优哉游哉。

  突然,看到一堆大蒲扇,摆放在很显眼的位置,与那些功能多样式样花哨的商品并列一起,特别惹人注目。我也走近去,搀和在挑选蒲扇的人之间,拿起一把使劲摇摇。一阵风掠过耳际,清爽怡人。我深深吸一口气,享受着这阵舒爽的凉风。在现代化纳凉工具空调电扇的冲击下,这蒲扇摇出来的风,悄然拂动了我儿时的记忆。

 农村的夏夜是柔和的。夕阳落山,太阳的余热经过树林绿野的过滤,溽暑自然消退。晚来的风,徐徐扑面,清爽而舒心。树叶在风中刷刷作响,摇落一地清凉。透过叶的缝隙,星子闪烁在天际,空中有流萤在飞。忙过了一天,人们粗茶淡饭之后,掇了凳子,拿了凉席,纷纷到室外空地上乘凉。大门外,园子里,大树下,到处都是乘凉的人。大家叽叽喳喳,摇着蒲扇,晃动着本来不热的空气,说着自己的见闻,或者讲述自己编撰的故事,不时引得笑声阵阵。

 凉席铺地上,我躺在凉席上,母亲坐在我身边,摇着大蒲扇。蒲扇摇出来的风,与自然的风融合,轻轻拂过我的面。母亲上上下下为我摇着,风透进我的身心,也驱赶了趁机靠近我的蚊虫。我枕着双手,仰脸数着天上的星星,享受着母亲用大蒲扇摇出来的风,听她说着那迷人的童谣,还有树叶的刷刷声。不时的,有几声蝉鸣,也有不知名字的小虫,在草间叽叽。夜渐渐深了,母亲给我盖了肚皮,怕我着凉,然后继续摇动蒲扇。她边摇边告诉我,树干上有蝉蛹在蜕皮,天上有牛郎织女星……

 儿时的夏,不热。母亲手中的大蒲扇,摇出我整个夏日的凉爽。

 今天,摆在超市中的这些蒲扇,又触及我的儿时记忆。那门前树下乘凉的逸乐,让我深深怀恋。也许,是人老了容易怀旧,一些记忆历久而弥新;也许,是时代的发展,让一些渐渐流逝的生活成为了记忆的醇酿,窖藏出生活的芬芳,飘香了自己的站站里程。

 今天,游走在空调电扇吹出的冷风里,我却痴痴的,痴痴的,遥想着母亲手中那慢慢晃动的大蒲扇…… 

 

 

(   附:8月12日再次修改稿)                                 

                                                          蒲扇摇出夏的凉

 

 今年的天气不愿听从老祖宗留下的口令,像极了叛逆期的孩子。虽已立秋,但连日高温,太阳高悬时炙热,太阳躲藏时闷热,酷热钻进角角落落,烘烤着每一个生灵,偌大的天地成了巨大的烘焙箱。

  晚饭后,趁着夜色,去超市买菜购物,顺便蹭凉。超市里人群熙攘,原来如我一般昼伏夜出的人还是很多的。在超市,有中央空调保驾护航,可以慢慢走慢慢转,顺手挑选合意商品。小孩子坐在购物车里,小手伸出车外摸索着货架上的商品,优哉游哉。

   突然,看到一堆大蒲扇,摆放在很显眼的位置,与那些功能多样、艳丽花哨的商品并列一起,特别惹人注目。我也走近去,搀和在挑选蒲扇的人之间,拿起一把使劲摇摇。一阵风掠过耳际,清爽怡人。我深深吸一口气,享受着这舒爽的凉风。在现代化纳凉工具空调电扇的冲击下,这蒲扇摇出来的风,悄然拂动了我儿时的记忆。

  农村的夏夜是柔和的。夕阳落山,太阳的余热经过树林绿野的过滤,溽暑自然消退。晚来的风,徐徐扑面,清爽而舒心。树叶在风中刷刷作响,摇落一地清凉。透过叶的缝隙,星子闪烁在天际,空中有流萤在飞。忙活了一天的人们,粗茶淡饭之后,掇了凳子,拿了凉席,纷纷到室外空地上乘凉。大门外、园子里、大树下,到处都是乘凉的人。大家叽叽喳喳,摇着蒲扇,晃动着本来不热的空气,说着自己的见闻,或者讲述着自己编撰的故事,不时引得笑声阵阵。

  我躺在凉席上,母亲坐在我身边,摇着大蒲扇。蒲扇摇出来的风,与自然的风融合,轻轻拂过我的面。母亲上上下下为我摇着,风透进我的身心,也驱赶了趁机靠近我的蚊虫。我枕着双手,仰脸数着天上的星星,享受着母亲用大蒲扇摇出来的清凉,听她说着那迷人的童谣,还有树叶的刷刷声。不时的,有几声蝉鸣,也有不知名字的小虫,在草间叽叽。夜渐渐深了,母亲给我盖了肚皮,怕我着凉,然后继续摇动蒲扇。她边摇边告诉我,树干上有蝉蛹在蜕皮,天上有牛郎织女星……

 儿时的夏,不热。母亲手中的大蒲扇,摇出我整个夏日的凉爽。

  今天,摆在超市中的这些蒲扇,又触及了我的儿时记忆。那门前树下乘凉的逸乐,让我深深怀恋。也许,是人老了容易怀旧,一些记忆历久而弥新;也许,是时代的发展,让一些渐渐流逝的生活成为了记忆的醇酿,窖藏出生活的芬芳,飘香了自己的站站里程。

 游走在空调电扇营造出的冷风里,我却痴痴的,痴痴的,遥想着母亲手中那慢慢晃动的大蒲扇……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