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蒹葭苍苍白露时——《芊芊芦苇独守一方》赏析  

2013-10-11 15:17:34|  分类: 高山流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蒹葭苍苍白露时

                                                            ——《芊芊芦苇独守一方》赏析

 又是蒹葭苍苍白露时,信步走进悠悠老师的博园,幸逢《芊芊芦苇独守一方》,顿觉眼前一亮: “瑟瑟秋风中,成熟的芦花守望着水淀波光粼粼,那是它生命的依托。”“芦苇茎愈加坚硬了,一股苍劲,一身孤傲,信步走向深秋走向严冬。”秋日,有了这生长于水淀植根于心底的芦苇,即使寒风渐起,秋叶落尽,凝露为霜,精神世界也不再苍凉!

  悠悠老师的文章语言凝练,由苇及人,立意深刻。文章平叙渐入、卒章显志的构思方法更是新颖而独到。

“芦花白,芦花美,花絮满天飞。 ……”伴着雷佳悠扬而深情的歌声,芦花款款而至。“微风中,一株株初绽的花穗,像亭亭玉立的姑娘,腼腆低头摇曳;又像位冷艳贵妇,素面淡妆潇潇洒洒。”它没有浸染喧嚣闹市的市井俗气,没有熏染田野村妇的粗俗鄙陋,它无需任何衬饰和渲染,优雅而清高,简单而宁静。难道,她就是“在水一方”的“所谓伊人”,唯美而不张扬,令人心生向往而 “溯洄从之” “溯游从之”?

 思绪被老师的文字牵引着,欣赏了初春芦花的温馨浪漫,品味了盛夏芦苇的奔放洒脱,又自然走进秋野之中的芦苇荡。哦,原来,洁白的花絮只是它外在的美。老师真正要颂扬的,是芦苇内在的品性,是芦苇的思想。芊芊芦苇“坚硬直立不弯曲,”“丝毫没有头重脚轻之感”,它“无惧寒暑,经得起风浪。”用自己的执著和坚韧,成为湿地景观的脊梁。至此,悠悠老师笔下的芦苇,不再是少女贵妇,它多像一位默默付出的硬汉!用它编席制物,它丝毫不计得失,“落寂之中,没有一丝凄凉黯然”。它的身上,昭显的是一种憧憬一种向往,是一种傲立于泥淖水波之上却坚硬不屈的精神,是一种不随流俗的处世态度和人格魅力。

 悠悠老师用近似于白描的手法,寥寥数语,便为读者徐徐展开一幅宁静而苍茫的唯美画卷。随着悠悠老师的笔触,我们似乎看到了作者伫立水淀边深情凝望沼泽波光的坚毅侧影。读者的目光也自然远眺,放眼于那片给人心灵震撼的芦苇荡,感受独守一方的宁静安逸,尽享一份平淡自然随遇而安的幸福。

 “芦花白,芦花美,……千里万里梦相随,…… ”《芦花》优美的旋律再次响起在耳际。任由音符跳跃,滑进心田,我静静沉醉在芊芊芦苇边,魂灵随着荡漾的芦花在震撼。有了这芊芊芦苇,苍凉不属白露时!


 

 

附悠悠老师原文:                  

                                                                芊芊芦苇独守一方 

     芊芊芦苇,在植物界中也许是最不起眼的,以至于有关芦苇的丹青笔墨少之又少。然而,当你走近湿地,那大片大片的芦苇,依沼泽草甸,伴水淀波光,会让你足足领略湿地水淀那独有的自然魅力。

  初春时节的湿地,洁白的芦花,飘飞的花絮,总让我被雷佳的那首歌牵引着。其实,芦花在万花丛中真的算不上美,可它却经得起端详。微风中,一株株初绽的花穗,像亭亭玉立的姑娘,腼腆低头摇曳;又像位冷艳贵妇,素面淡妆潇潇洒洒。没有叶片层峦遮掩的衬饰,没有色彩明暗浓淡的渲染。一份优雅,一身清高,阳光下,舒展开一幅湿地简单宁静的自然画卷。

乘船在淀中穿游,我喜欢触摸芦苇茎杆。芦苇茎高两米左右不粗壮,但坚硬直立不弯曲,撑起硕大的花穗,像条汉子昂头挺拔傲然矗立,丝毫没有头重脚轻之感。据资料记载,芦苇茎杆多用于编席制物,我觉得有点委屈了它。苇茎无惧寒暑,经得起风浪,没有根基肤浅的摇摆做作,没有显山露水的刻意张扬,一份执著,一身坚韧,力挺花穗,它托起的是湿地景观的脊梁。

如果说湿地芦苇,初春给人以温馨浪漫,盛夏给人以奔放洒脱,那么秋野之中的芦苇荡,给人的就是一种心灵的震撼。

 瑟瑟秋风中,成熟的芦花守望着水淀波光粼粼,那是它生命的依托。洁白的花穗变成了浅褐色,随风荡漾涌起波浪,把果实洒遍湿地各个角落。芦苇茎愈加坚硬了,一股苍劲,一身孤傲,信步走向深秋走向严冬。秋天的湿地,寻美入镜的快门声消失了,新奇的赞誉声远去了,湿地水淀恢复了往日的安宁。落寂之中,没有一丝凄凉黯然,芦苇荡一片宁静苍茫……

 我喜欢北方湿地,在盘锦,在白洋淀。这里没有山清水秀的壮美,没有姹紫嫣红的艳丽,芊芊芦苇茫茫水淀,让我收获了一份生命的启迪。

 法国的一位哲学家曾把人比作是“一枝有思想的芦苇”, 他在告诉人们:人要具有芦苇的品性,需要思想的支撑。我以为,这个思想指的人的一种理想追求,更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我想,人的一生也许很难做到芦苇那样,洁身自好不偏不倚,阴晴冷暖随遇而安,但我们做一枝有思想的芦苇,独守一方宁静安逸,尽享一份平淡自然,还是有可能的。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