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为你打开这扇门——教学散记之二  

2013-10-24 05:54:10|  分类: 杏坛偶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批改学生周记,一个学生的记述让我沉思良久。

他在周记中这样写到:那天中午,午休不小心睡过了头,起床的时候他发现要迟到了,于是跑下楼,骑上车子就向学校飞奔。天下着雨,他使劲蹬着车子,心里害怕极了,恨不能插上翅膀飞到学校去。到了教室门口,已在预料之中,教室的门已经从里面锁上了。他站在教室外,忐忑不安。正在这时,没有想到,慈祥而善良的语文老师竟然打开了门,让他顿时感觉到一阵温暖……他淋漓尽致地刻画了自己这次迟到的经历和心理感受,也让我随着他的描写在仔细回想:是我给他打开的门?教室的门锁上了?

 哦。我想起来了,原来他写的这事不是发生在本周,而是上次寒流来临的那天中午——

 那天,天气预报说,要下雨降温。午间,果然起了大风,气温急剧下降,接着就下起了冷雨。因为下午第一节有课,我午饭后匆匆赶去了学校。

 预备铃后,我便到了教室。第一节是八班的课,班主任正站在教室门口维持纪律,等待几个未到的学生。上课铃响之前,依然有三个学生未到。班主任和靠近门口的一个学生说了句话之后,离开教室。那个学生便笑着去关了教室的门回坐上上课。我也开始讲课。

正讲课间,突然,透过教室门的竖长条玻璃,看到一个身影正焦急不安的往里张望。我瞅了一瞅,看清了是本班学生,赶紧下讲台,想打开门让他进来。阴雨天,学生迟到,也许是遇到了特殊情况可以谅解。可是,我拧着门的把手门就是打不开,学生们笑着喊:“老师,门锁上了!”我以为是自己这一通乱拧错把门锁上了,年龄大了经常做糊里糊涂的事情,错拧了门锁也在情理之中。学生越是喊,我越是拧不开,我赶紧示意刚才关门的那个学生,让他过来打开了门。我点头,让迟到的学生快进来上课。那学生打报告进来,抖抖湿漉漉的头发,带着感激回到了座位上。我继续讲课。

最后来的两个学生到教室的时候已经上了半节课,问他们怎么来得这样晚,他们说刚才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去了。

课下了,这事也就渐渐淡忘。

没有想到,他在周记里,竟然以感激的心情把这件事写出来,写自己走进教室时的温暖与幸福,还写到从此之后自己不会再迟到。我突然明白了,那天的门肯定不是自己错拧而锁上的!我很欣慰,自己毫无疑问地给学生开了门。

为学生打开一扇门,迎进的也许只是一个带着一点儿狼狈和愧疚的笑脸。而向学生打开一扇心门,拥有的将是学生敞亮的心灵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