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来自非教材教学的掌声—— 教学散记之八  

2014-01-12 07:54:48|  分类: 杏坛偶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眼到了期末,可毕业班的教学依然需要赶进度,不但不轻松,期末反而更紧蹙起来,结束上册教材,最起码还需把下册的文言文单元和所有古诗词都讲授完。有些孩子已是焦头烂额。国学经典的背诵、释词、翻译,古诗词的鉴赏,都很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下午第一节,是学生容易犯困的课。我边讲课边注视着孩子们的眼睛,看他们的眼神是否迷离。每到这样的课,总有个别孩子听课走神,教学效果往往不甚理想。遇到学生走神的情况,我尽量从理解的角度给予他们提示,走下讲台去,拍拍孩子的肩膀,或者言语提示一下,有时也在讲课过程中突然提起他们来回答几个问题。但不管如何,总杜绝不了这种现象发生。也难怪,学生水平本来就参差不齐,学习兴趣也不尽一致,想把他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调动到一个水平上,难啊。再加上来自各科学习的压力,疲累也是难免的。

又是一个下午第一节,我抓时间讲完了古诗,便要求用剩余时间背诵。可有孩子开始发呆,嘴一动不动。这次,我没有走下讲台去拍肩膀。我说:“同学们,要是咱们能高效率背过这诗,就有时间和老师一起分享一次微旅游了。”他们听我这样说,问:“老师,去哪里?”我说:“大家完成学习任务,老师自然就告诉你们!”孩子们兴奋地大声背起来。

在学生背诗的过程中,我赶紧从电脑上调出一组图片准备使用。一会儿,学生背过古诗了,我即时检查,效果不错。学生便要求分享我的微旅游,我便在屏幕上打出了几幅图片,让学生观察是什么地方。学生喊的五花八门。我告诉学生,这是我们市郊一个待开发的山寨,老师利用周末游了一次,且写了游记。学生喊:“老师,给我们读读吧。”我说:“好的,老师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把自己的游记,带着真情实感大声朗读了一遍。没想到,刚刚读完,教室里响起了一片掌声。我感受着来自学生的鼓励,心里也很激动,顺势说:“同学们,今后能不能和老师一起,用心观察生活感悟生活,随时记下自己的见闻感受呢?”“能!”学生大声回应着我。 

这节课,不但该学的课本内容掌握得好,还意想不到的收获教材教学之外的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