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柿子熟了》后记  

2014-11-28 13:04:42|  分类: 高山流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飞歌老师的这篇文章,写了太多的石榴,从文字结构上似乎有些喧宾夺主。当然,从亲情角度上看,柿子与石榴有着不可分的情感涟漪,但题目就是柿子,不能委屈它  。”悠悠老师委婉而幽默的点评,又道出了《柿子熟了》一文存在的问题。而这“喧宾夺主”,也是飞歌写作中多次出现的问题了。老师的点评,再次给予飞歌软肋的点拨。

 根据老师的提示,飞歌删减了文中写石榴的大幅文字,只留下两处,来体现柿子与石榴的“情感涟漪”。

“关牧村演唱过一首很著名的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飞歌老师不妨借鉴一些歌词的写法。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汉的心儿醉了,那么眼前的柿子熟了,作者的心又醉在哪呢?”随着老师的发问,飞歌在思索:该如何揭示文的内涵?柿子熟了,飞歌醉在亲情里了,这不正是自己想要表达的主旨吗?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汉的心醉了。这才是柿子一文的文眼!”老师再次一语点破。

“再有,你这篇文字开头就写虚了,惊讶啥?柿子熟了?请问,柿子是一夜间熟的吗?你从没见过柿子熟了?这样的开头,显得做作,带着小学生写作味道。”这是老师的追问,更是老师的批评!随着老师的思路点拨,我修改了文稿的开头,把“   打开大门的刹那,我惊讶了。院子中那棵长久未得到照料的柿子树,又是硕果累累”,改为“今年,老家院子中那棵长久未得到照料的柿子树,又硕果累累”。反复读着这个修改后的开头,自己也感觉朴实自然多了。

  一个惜爱文字的人,能幸运地遇到一位这样倾心指点自己文字的老师和引领自己理念的导师,是人生莫大的幸福。不管自己的文字水平如何,感恩的情愫已深植心底。

   今天,西方的感恩节已经过去,但“感恩”的延音板早已踏响,我永远喜欢“感恩”的旋律。《柿子熟了》后记,再次为这旋律嵌入一个强音符,让我在文字里感受着师情的珍贵。在此,我深深祝福恩师:身体康健!

    

                                             柿子熟了(修改稿)

      

 今年,老家院子中那棵长久未得到照料的柿子树,又硕果累累。虽已深秋时节,树叶依旧苍翠,黄橙橙的柿子掩映绿叶之间,缀满枝枝条条,沉甸甸压弯了枝桠,在灿烂的秋阳下绽开笑脸,吐露喜色,着实喜人。

 院子里本来有两棵甜柿子树,二十多年前父亲嫁接的。前两年,那棵小的突然干枯死去。我固执地以为,树是很有灵性的,它是不忍看着嫁接它的老人独自离开这个世界,便随他一起走了。也许,唯有树,才真正懂得父亲毕生的果树情缘。剩下的这一棵,我们实在难以精心照料它,就任其生长,可每到秋天,它总给我们带来收获的巨大欣喜。

 随着我们的脚步声和说话声,一群麻雀鸣叫着,绕树几圈,在枝间停歇一会儿,忽又飞向院外去了,显然,我们的到来惊扰了它们。几只灰喜鹊叽叽喳喳,展开灰白色羽翼,掠过树梢,也相约一般警觉地飞走了。院子里突然静下来,寂静得似乎能听到满树柿子在私语。

我们开始采摘柿子。熟透的柿子,像挂满树的灯笼,每摘取一个,都收藏一份欣喜。低处的,伸手可得,有几根枝压得快要触及地面,摘下柿子,枝条即舒展向上;高处的,就踩凳子,搭梯子,用钩子。不多时,便装满了包包袋袋。我们依然零零星星留下了一些柿子,这是特意给鸟儿留下的。只希望这些鸟儿,即便不在树上做窝,也能记住这里有一棵树可以觅食,可以栖息。

卸了重负的柿子树,镶着午间的阳光,镀着一层融融暖意。这秋日的小院,没有繁华,没有喧嚣,只有静默的老屋和这安详的树,还有树下那些依旧绿着的草,静静看我们将果实装满了行囊。准备离开时,我们给树浇了水。一群鸟儿又飞回院子,有的在绕树翩飞,有的停落屋檐、墙头或枝间,叽叽喳喳不停叫着,院子里充满了生机。

 摘下的柿子,照例分送各家。小侄子前些天就打电话,问柿子是否熟了,今年刚升入高中的侄女也正好周末回家。平时难得与孩子们聚在一起,自然先去弟弟家。侄女说,已渐渐适应了忙累的高中生活。以前,每当谈及学习,小侄子总躲得远远的。而现在,他坐在沙发上,抿着嘴笑,因为他进步了。步入人生之秋,自己更没有了世俗欲望,越来越想听到的就是孩子们成长的故事。到六叔家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多。父辈中,只有六叔走出了老家居住城里。看到我们手中提着的甜柿子,六叔叹一声:“柿子又熟了。”我知道,六叔是见物思人。他和我父亲一样,都喜欢树。六叔家住一楼,几个平米的小院子里,还栽了两棵酸石榴树。六婶一见我,忙问是不是常和孩子通电话。女儿是六婶帮忙带大的,现在在外读书,也成了六婶的牵挂,每次见面,她都问孩子的情况,嘱咐我多与孩子联系。

 离开六叔家时,已近傍晚。提回剩下的柿子,心里装满句句叮咛,我的心陶醉在这个秋日,醉在浓浓的亲情里。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