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大地飞歌——博客六周年记  

2014-12-25 18:04:32|  分类: 高山流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瞬之间,博客又走过了一年。这一年,自己的人生与博客同步,走得踏踏实实。今天,再次审视两年前更改的博名——大地飞歌,我坦然地笑了。“大地”是厚重的,蕴含着滋养人的丰富元素。它宽阔的襟胸,既能承载风驰电掣飞马奔驰,也不弃人的蹒跚步履。大地之上,嵌下了我追逐阳光的不懈脚步,也留下了我放歌生活的自信身影。

歌吟亲情——

亲情是我人生追求的原动力,也是我文字的不竭源泉。

这一年,我的文字总喜欢在生活的回忆中踯躅。触景而生的,也大都是亲情。槐花开了,其洁白的色彩和流溢的芬芳让我驻足流连,脑海中自然闪现过去生活的一幕幕,似乎又“听着父亲总也说不完的家常话,还有那不厌其烦的叮咛嘱咐” 。听着那位帮我捋槐花的老人絮絮不止,我突然明白:这“何止是单纯的淳朴好客,那是一种亲情的交融渴盼”。柿子熟了,沉甸甸的果实,压在我的心中,我相信:“亲情之树结出的果子,无论酸甜,都是适口的。”这浓浓的亲情,如荆花蜜酿在我的心底。一条亲情之线,贯穿于我的一篇篇稚拙文字之中,每次触摸,都觉煦暖。如果没有了亲情的滋养,如果读不懂亲情内涵,我的文字就没有了根系,就易成枯枝败叶。

亲情,是一首温馨的歌。期冀与幸福,焦虑与担心,都是跳跃在里面的和美音符。 

 讴歌师情—— 

弥足珍贵的,还有师情。几年来,悠悠老师的悉心点拨,不仅渗透在我的每一篇文字,也矫正着我走过的每一步。他用文思启迪着我的思维,用理念引领了我的人生。

“好文章,不能缺少好题目,一个好题目,能把文章置于一个高度,再经内容润色打磨,这样题文并举,才能显示出文字的巨大魅力。.“按常规,网络文字大都在千字以下,不宜太长,那么,与其说面面俱到,不如阐述透彻一面。.“要想把司空见惯的陀螺意象,提升到人生意境,真是难上难!不过,我很欣赏你文字最后的感慨,可以说是写出了陀螺人生意境的一部分。这就是:一只陀螺,能有一隅平坦的地面,能得到适时的外动力,应该说是幸运的。.老师如此的评论在我博文下比比皆是,从文字的拟题到构思立意,老师都给我提出了恰切合理的建议。虽然每个评论往往只有精炼的几句话,却常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

“飞歌老师写东西,往往离不开在课堂上,面对学生‘咬文嚼字’。我深知,作为语文教师这是必须要教授的基本功,这也许正是许多学生不喜欢语文的一种因素吧。.”“ 应该尝试一下在课本、教参以外的教学方式。”  作为在教学一线的自己,我深悟老师这样的建议性评论,既是对教育现状发自内心的担忧,更是对我的殷切期望。悠悠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把一种人文关照和永不褪色的人性之美植于我的心底,使其成为我生命之歌的主旋。

放歌生命——

  心中洒满阳光,每一个日子都灿烂。当自己陶醉于维也纳新年音乐晚会,疯狂于大力神杯之前,徜徉在吴若增、龙应台等老师的文字世界,信步于陈蓉晖女士的音乐伊甸园,我彻悟:有一种生活叫阳光,有一种生命叫理念。

我郑重审视自己的每一天:感慨自己是一只幸运陀螺,克服阻力平衡前行;感慨自己布满阳光的心灵,犹如铺展绿色的草坪,深邃湛蓝的一方天空;我从蝉声中听出了禅意,也从一池残荷领悟出风骨人生。彻底摆脱浮华功名,只求保持生命的本真,我把精神财富装进了自己的行囊。经过了宁静的梳理,自己的生命质量在发生质的飞跃。我明白了,该如何用阳光的笑脸,阳光的心情,阳光的文字,去装点自己阳光的生活,以感恩上帝的阳光眷顾。那就是:“我唯愿保持住一份生命的本色,一份能够安静聆听别的生命也使别的生命愿意安静聆听的纯真。(周国平语)”

今天,是西方的圣诞节,我在钟声里虔诚祈祷:拂去心灵尘埃,永远阳光明媚。也借自己的建博纪念日,再次引用周国平老师的话自勉:“拥有丰富的精神生活,你就一定会感觉到,在你身上确实还有一个更高的自我,这个自我是你的人生路上的坚贞不渝的精神密友。”我坚信,自己已经找寻到这个“自我”密友,正与之在这片丰饶淳厚的大地上,且行且歌!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