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愿你们活出人生精彩——教学散记之九  

2014-03-10 23:24:23|  分类: 杏坛偶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了十五个学生的教室里,静悄悄的。

前几天,一个学生转学去了青岛,今天,参加春季招生的十四个学生又正式离校,去职业高中报到了。平日课间有些吵嚷的教室,走了这些孩子,顿时变得安静了许多,甚至感觉有些沉寂。今早,班主任让学生把那些空闲的课桌椅撤出,平时拥挤的教室顿时显得敞亮起来。

去年市里出台了新的高中招生政策,择校生严格按照考试成绩录取,以前找人托关系拿钱择校上高中的混乱状况,得到了有力遏制。那些中考成绩不达线的学生,除职业高中外,别无选择。于是,一些明智的家长,今年便提早为孩子选择了职业高中,不再让中考无望的孩子去挤普通高中这座独木桥。

班里离校的孩子,除了转学的那一个,都是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他们之中,有几个是名副其实的双差生,不完成作业已属正常,各种形式的违纪行为,曾让班主任焦心,也让科任老师生气。后来,班主任安排他们分工做好学校常规检查要求的各项工作:擦讲桌、扫讲台、捡拾粉笔头、排车子倒垃圾等等,他们积极性大增,年前还为班级争得了常规检查的流动红旗。

上周一第二节语文课,我走进教室,看到黑板未擦。我在讲台上站了一会儿,学生依然没有反应。我拿起板擦,环视教室,大家面面相觑,没等我问,有人说值日生请假了。我回转身,刚要自己擦黑板,位于最后排的那个“差生”跑上来,抢过我手中的板擦,低声说:“老师,让我来。”

假如不谈学习成绩,这些学生都是好孩子。这学习成绩,真的不该成为定义优生与差生的唯一标准。摘下有色眼镜,会发现“差生”身上焕发出的异彩。但是,现在的考试制度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评价,更决定了对教师工作的认可程度,对于教师来说,谁能完全不在乎?

今天,看着一张张搬出教室的课桌,看着宽敞通透的教室,感受着顺畅的课堂教学,我心中暗暗叹息一声。祝愿这些孩子们,人生路上活出自己的精彩。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