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心 愿  

2014-05-03 12:20:34|  分类: 真情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心 愿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车子再次拐上了那条山路。
  我拉下车窗,任由微凉的山风钻进车里来,带着一股田野特有的清香。时值春末,绿色已经浸染了山野,层层叠叠或浓或淡的,都是绿,舒爽怡心。大自然真是充满了神力,转眼间退却了姹紫嫣红,点点绿意瞬间汇聚成了这无尽的绿的海洋。看着在风中波浪般起伏的绿叶,似乎能听到叶儿的馨语。
 今天,我揣着五张冲洗好的照片和登载着槐花文字的小报,去找寻大槐树下那位和善的老人。

 放慢车速,眼睛快速搜寻曾盛开着槐花的村庄。还是那棵枝桠虬曲的高大的老槐树提醒了我,就在那里!此时,槐花早已零落,虽没有了花开时的圣洁,在一片绿意朦胧中的小村,却越发静谧祥和。我带着欣喜,下了大路,沿着小路拐到了村前,停在村边那棵老槐下。阳光透过树枝,洒落斑斑驳驳的影子,影子好像也被染绿了,镶着阳光的金边。浓密的叶间,传来声声清脆婉转的鸟鸣,抬头寻找,却不见鸟儿的踪影。

 这里依然如此幽静。我走到用树枝编成的院门前,轻轻在柴门边叩动。可是,这叩门的声音被山风淹没了,里面没有回应。停了停,我站在门外喊了几声:“请问,有人在家吗?”听到问话,老人出来了!她先迟疑一下,瞅瞅这个不速之客,咧嘴笑了:“是你来了。”门是虚掩着的,没有插上,她走到门口,我和她一起挪开了大门。她让里面坐,我跟在她后面走进了院子。“咕咕咕……”院子靠东墙的一排鸡舍里

【原创】心 愿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一群鸡拥挤在舍边,争抢着露出头来,叫个不停。老人拿起一根竹竿,朝着鸡们晃晃,吆喝一声,鸡们缩回头去,但马上又露出来咕咕欢叫着。老人脸上露出喜色,指着鸡说:“开春了,下蛋了。”

 老人让我屋里坐,我没有进去,把揣在兜里的照片取出来,恭敬地递到老人手中:“看,您笑得多美。”她接过照片,惊喜的,一张一张仔细端详了好久,抬头看看我:“真好。”她的皱纹间,似乎也溢满了笑。我搂住她肩膀,和她脸并脸,一起看着照片,指着,说着,笑着。就这样看了好一阵儿,她拿过马扎,和我在院子里坐下来闲聊。我告诉她,自己当老师,家是农村的,上次来这里捋槐花回去,就冲洗了照片,趁着放假来看看她,把照片送过来。她笑着,把照片端放在腿上,一张张仔细瞅着。

 看着老人的眼神,我心里一阵发热,又想起了父亲。那年秋天,我带了相机回家,去父亲嫁接的枣树下,想给他和枣树留影。而父亲却执意要自己给枣树拍照。他小心接过相机去,听我简单说了一下怎么使用,就兴致勃勃地端起相机,蹲身、取景……把冲洗好的照片送回家时,父亲也是端详了一遍,再端详一遍,然后把照片插在客厅最显眼位置的画框上。而我,那时却没读懂父亲。

“你喝点水吧。”老人的话拉回了我的思绪。

 看她欢喜的神情,我说,把她写进文章,登报纸上了。她抬头,带着疑惑。拿出递过去,她接过后翻来覆去看了看,摇摇头,说不认字。“给您念念吧?”我试探似地说。她使劲点头,把报递过来,把马扎往前拉了拉,仰脸等着,像一个乖巧的孩子。我逐字逐句读,她微笑着听,眼里流露出一股温情。

 曾经,我也是这样把报纸读给父亲听。可那是因父亲眼花看不清报纸才读,又何曾真正去理解父亲听报时的心!对父亲,我有太多的遗憾。

 读完了报,我递给她,说做个纪念。老人接过报纸,眼圈发红,我心里也酸酸的。

 辞别老人时,她送我出来,站在门口,指着村东南边一片树林,眼睛直直的,喃喃说:“我还看管那片墓地,大队里一年给三千块钱。”我惊讶地抬头看去,那片树林,前些天也曾开满洁白的槐花,此时笼罩在一片浓绿中。树下,立着一块块墓碑。哦,也许,那墓地里,就安葬着她的老伴吧。但我没问,怕触及她的伤痛。

 匆忙告别。我知道,明年槐花盛开的时候,一定还会再来的。


 

 

【原创】心 愿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