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蝉声与禅意  

2014-07-20 10:10:41|  分类: 生命沉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蝉声与禅意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图片来自网络)

 
         清晨,太阳刚刚跃出地面,天地间便白花花一片。树木、楼房、行人,周身都烁烁闪耀起来,整个世界瞬间被包裹在了灼热而刺目的阳光里。

 夜间留下的些许凉意,在太阳升起的刹那,已荡然无存。一些早起锻炼的老人,提了健身用具匆匆回家,还时不时抬头看看天,脸上汗珠亮晶晶的。从早晨就高温,即使是树影间筛漏的阳光,也烤得人难以忍受,何况这水泥钢筋混凝土浇筑的楼房小区。水泥路面上散发的热气,直往上钻,与阳光的酷热交汇在一起。这天气,让偌大的宇宙陡然间变成了巨型烤箱。

 而蝉声,却越烤越烈,从灼热的阳光下传来,远远近近,独奏和鸣,高音低音,抑扬顿挫,此起彼伏。难道,这是蝉儿在历经几年的地下黑暗之后,对明媚阳光纵情高歌吗?

 蝉的幼虫生长在泥土里。据说有一种蝉穴居十七年才能化羽而出,一般蝉的幼虫也得在土里生长3-9年。它们靠着坚硬的开掘前足,在炎热的夏季,于黄昏夜晚,挖洞而出,爬树脱壳,羽化成蝉。虽然蝉不属益虫,但我还是很敬服它们。虞世南用“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来盛赞其生性的高洁,而我却敬重它们从黑暗的泥土中爬出,为了飞翔的双翼和种族繁衍,历经身体撕裂的剧痛,完成一次生命的涅槃。从资料中了解到,一只蝉的双翼如果在展开过程中受到干扰,这只蝉将终生残废,且无法发声。也许,这就是它选择在较为安静的黄昏夜晚才出土,经过一个多小时专心蜕变才羽化的原因吧。从这一点上看,蝉又是何等的聪明,令人佩服。我曾见过蜕变畸形的蝉,附在树干上,使劲抖动蜷曲的双翼,起飞,却掉落地上,然后再奋力向树干爬去,给人的同样也是一种生命的感动。

 烈日炎炎下,蝉的鸣声,高亢嘹亮,带着蜕变与涅槃之后的喜悦与兴奋,在火热的阳光下传递着生命向上的力量。

这蜕变与涅槃,不正是佛家的大智慧吗?原来,我听到的不仅仅是蝉声,更有来自生命本源的禅意。

蜕变之后的蝉,是生命最绚烂的时光,但绚烂的生命却异常短暂,只有几十天的时间。于是,不管白天还是黑夜,烈日还是阴雨,蝉都鸣叫不止。对生命的惜爱,本该如此。“知——了——  知——了!”  这是蝉儿在用尽气力一遍遍告诉我们明白了这个真知 。

在“知了——知了——”的蝉声里,我也轻翻书页,悄然走进自己的禅境。

【原创】蝉声与禅意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