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陀 螺  

2014-09-27 13:45:10|  分类: 生命沉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陀 螺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啪——”“啪——”,一声声脆响陡然间传来。我奇怪地放下碗筷,循声寻找。这段时间,同单元二楼装修房子,常常有沉闷的斧锤敲砸声和刺耳的电钻尖叫声,而这清脆的声音显然不是来自于邻家的装修,何况已到晚饭时分,装修工人也早下班了。

 透过窗子,浅浅的暮色笼着几分祥和,甬路上有几个人在闲散地漫步。不远处的自动洗车场地上,一个小男孩正在路灯下,转动着身子,摇动着手臂。随着孩子手臂不停地扬起和甩动,暮色里传来“啪啪”声,引得几个散步人回头观望。我仔细瞅了瞅孩子的动作,明白了,这孩子是在用鞭子追打陀螺。没有了白日的喧嚣,甩动鞭子的声音和鞭子触及水泥地面的声音,自然就有了这样大的穿透力。

 我立在窗前,默默看着这个孩子忘情地抽打,想象着那个被孩子用鞭子一次次救起的陀螺不停转动的样子,脑海中满是孩子喜悦的神情,自己也随之兴奋着。直到他收鞭,弯腰捡起陀螺离开那个洗车场地,我才从窗前走开。

 很多事,就这样在不经意间触动自己,谈不到什么意义,只是感觉内心瞬间荡起丝丝涟漪,就那么简简单单地幸福着,或是感动着。这孩子鞭下的陀螺,也不例外。儿时打陀螺的记忆本已遥远,但即刻就被唤醒了,脑海里旋转的尽是儿时的陀螺。锯下不及两寸长的圆木块,拦腰将一头削尖做底,底部嵌进一个从自行车维修行里捡回来的钢蛋,一个木制陀螺就做成了。这样的陀螺,大小完全取决于圆木的粗细,粗的木头大人们当然是不舍得锯断的,我们自然难以拥有大陀螺,茶碗粗的木头制成的陀螺就算是大个子的。再剪取大半米长的旧布条做鞭绳,将绳的一头在细木棒上系牢,做成鞭子,陀螺配套器材的制作就完成了。将鞭绳一圈一圈缠绕在陀螺上半截未削部分,也就是陀螺腰上,然后将嵌有钢蛋的底部朝下,找好平衡,把陀螺端放地上,一手轻轻扶着它,另一手用劲一抽鞭绳,迅速撒开鞭绳的刹那,扶着它的手也同时撒回,只要用劲适宜,陀螺就飞转起来。在土路上,在场院里,陀螺都可以自由旋转。鞭子抽打陀螺,给它旋转的动力,掌控着它的运转方向,它便在原地旋转或者前行起来。有时候,它似乎要倒下了,但适时的一鞭子,就让它再次旋转起来,久久不停不倒。

 只是,陀螺也在与时俱进着。记忆中那自制的单一木质陀螺早已被人渐渐遗忘,孩子们更是与之生疏,而价格不菲的钢质甚至磁力悬浮等高级陀螺,成了现在孩子们的平常玩具。陀螺玩法更是多种多样,像这种甩鞭子抽打陀螺的玩法几乎见不到了。曾见几个同事的小孩儿,用带有抽拉设备的陀螺激烈对阵,争得面红耳赤,最后输了的孩子急得哇哇大哭,哭喊着要再比一局。那架势,比的已经不仅仅是陀螺旋转的快与慢,转动时间的长与短,更是一种不赢不罢休的气势。现在,自孩子起,玩陀螺就不再是纯趣味消闲的游戏了,已渐渐带上了竞争色彩,或攀比意识。一个小孩子就曾自豪地告诉过我,他的陀螺是一千多块钱买的,然后指指另一个孩子的陀螺,撇撇嘴,大声说:“他那个便宜!”小小的孩子,脑子里就有如此价值观。难怪, 现在很多企业已将陀螺理论引进管理机制,培养出大批能操控“陀螺”的高级陀螺手,驱使着一个个硕大无比的“陀螺”,在竞争中飞快旋转。

 其实,每一个人,又何尝不是一个陀螺,旋转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转眼间,自己也如陀螺一般旋转了几十年。不过,自己的确是一个需要鞭打的小小木质陀螺。幸运的是,父母用勤劳的双手,为我砍削打磨,给予我立足于地的能力,也给了我克服阻力维持平衡的毅力;老师朋友用智慧的长鞭,时时给予我鞭策,在我偏离行进轨迹时,帮我掌控好前行方向,在我懈怠不前时,赋予我极大的能量激励。静心凝听,走过的人生路上,那句句叮咛与声声教诲,不都如清脆的“鞭子”声吗?

 是陀螺,就不要惧怕响亮的鞭声,就要有毅力旋转前行。当“啪“啪”的声音再次响起时,你可以幸福地告诉自己:我是一个幸运的陀螺!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