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霾与茧  

2015-12-19 09:39:00|  分类: 生命沉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夜冷风,连日雾霾消散殆尽,阳光灿耀,终于迎来暂时好天气。

现在,雾霾已成常客,眼前的 “能见度”,总是模糊不清。漫天雾霾,污染着环境,也严重污染人们的心空。周围抱怨声不断,却无力改变这晦涩天气。人定胜天,只是口号而已。

霾越来越肆虐,越来越猖獗,整个世界都霾山霾罩了。偌大天空,如一个巨大的灰色的茧,里面包裹着蠕动的人,呼着尾气的车,冒着黑烟的烟囱,沙化了的土地,荒秃着的山岗,……

多日不见阳光,人们的面色似乎都爬上了浓重的霾灰色。眼睛被霾所虐,干涩难忍,恨不能也钻进3M口罩里。今天,终于见到天日,感受到冬阳瞬间的温度。可惜的是,它又迅速被霾吞噬。天空晦暗,人的力量难以逆转,况且人的庸力或许更加重霾之巨茧的浓度与厚度。人类祸害了大自然,单凭口罩何以能应对大自然如此猛烈的报复!

空中的霾,唯等人类与自然真正和谐那一天,方能抽丝剥茧般彻底驱散了。而人的心空是否澄澈,是人力所能及的。凭自己的能力与毅力,凭人性与人格的助推力,完全可以清空内心超标的PM2.5。可惜的是,有人生活于雾霾一般的人生中,全然不知。他们不断地为自己布下霾阵,结着巨茧,将自己牢牢缚于其中,不愿剥离。透过仅有的“能见度”,自乐于雾霾笼罩中的“仙山楼阁”,以为那即是醉美人心的“海市蜃楼”; 陶醉于阴暗中的模糊人生,用自己蒙尘的晦暗心灵,侵蚀着、沾染着别人洁净的心空,却以为是营造了一道靓丽风景。

 随笔至此,想起了毕淑敏老师的理性阐释:“有很多人终身困顿在他们自己的茧里。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当生命结束的时候,他们也许会恍然发觉,世界只是一个茧。而自己未曾真正生活过。”可惜的是,那些作茧自缚的人,习惯了束缚在茧子里苟且活着,不仅不想撕破茧子,反而感觉只有活在里面,才安心、温馨、舒服。

不难想象,裹着一层厚厚心灵之茧的人,何以活出真实的自我!唯有能破茧化蝶之人,方可成为生活的智者。人,应顺其自然,顺应人性。作茧自缚,到底也是一种悲哀。

个人如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又何尝不如此?

突然想起近日一则新闻,日本为降低来自中国雾霾的“越境污染”,出资援助中国每年植一定数量的树。假如每个民族都有这样的忧患意识和庇荫后世的举措,裹在我们身边的巨霾之茧,定能消失殆尽。如果人人心中都能植下一片丛林,自会有彩蝶起舞蹁跹。

自然界的雾霾来了,赶紧将心空澄清,即便被裹进霾之茧中,也会有偌大的心灵空间,让你自由舞动。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