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银杏树  

2015-02-26 09:25:30|  分类: 真情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入冬之后,物业公司对我们楼前的花坛进行了重新整理,铲除了干枯的杂草和原有的花木,也彻底清除了一些住户在花坛里开辟的菜畦。被清理干净的花坛,栽上了十几棵高树。 

   以前,总以为春天才是树木移栽的季节,看着这些冬日突然进驻的“居民”,就常替它们担忧:未曾扎下的根系如何在冻土中为光秃的枝干输送养分,支撑着那高大身躯度过漫长冬日?这些根系割断被移入异乡的树木,在寒风中挺立。底部半米左右的树干,周遭都绕上了草绳,这大概就是用来给它们保暖的措施了。

就像识人只看衣服,我识树大都是看树叶。因为没见过这些树的叶子,辨不清这是什么树,有人告诉我,说是“银杏”。现在,被称为植物界活化石的银杏树在我们这里的确已经不稀缺。特别是近几年,公园,路边,甚至校园甬路旁,处处都见银杏树。可我,竟然只注意欣赏它蝶一样的叶子,由春天的嫩绿,渐渐变作深秋的金黄,直到相约一般在秋风里纷纷飘落,却忽视了它叶落之后的躯体是这样的:普通的外形,暗淡的色彩,低调,凝重,不见丝毫秀气,无异于普通的白杨树。

这十几棵银杏树,就以这样的姿态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每天,透过窗子看到的,都是它们的灰色面容。它们被割断的根系埋在冰冷的土壤里,正静静等待春天的勃发。我极力想象着,银杏树叶茂时的景象:春日,微风习习,树叶唰唰,鸟儿啾啾。秋天,满树金黄,彩蝶飞舞。资料中得知,银杏树一般是春季移栽,也可在秋季起苗后假植越冬,且有“三年活不算活,三年死不算死”的说法。花坛的这些银杏,可能就属于假植越冬了。自从树立在这里,未曾再见有人侍弄过它们。那些曾在花坛里种菜的人家,冬季曾撑起塑料簿膜来种植过冬菜,即使再冷的天气,也常常见到他们在菜畦边忙活着,现在没有了菜畦,这些人也就不再热衷于这花坛了。

转眼,春节来了,居住在楼房里的人们,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纷纷将鞭炮悬挂在这些银杏树上燃放起来。顿时,这些树遭到了阵阵狂轰乱炸。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过后,树下堆积了一层厚厚的红色纸屑。清洁工人上班了,清扫了小区甬路,而银杏树下依然一片红色。也难怪,未曾硬化的花坛地面,这些细碎的纸屑难以扫起。

今早,突然看到一股烟雾升起。原来,清洁工人在树下点燃了鞭炮纸屑和一些垃圾。想不到,这些树在经受了轰炸之后,又在经受烟火的熏燎。

我不禁再次为这些无语的树担忧起来。冬天熬过去了,它们能发芽吗?看着这股升腾的烟,内心随之升腾起一股悲哀——因为树,更因为人。

 

 

  评论这张
 
阅读(41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