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 金陵城中的“指路人”  

2015-03-21 18:23:36|  分类: 绿野撷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陵城中的“指路人”

                            ——华东游记之四

 

  乘地铁一号线,在中华门站下车,寻找我南京之旅的第一景——雨花台。

 因为这是第一次独自走这条线路,出地铁口之后,看到川流不息的车辆,匆忙的人群,真有刘姥姥进大观园之感。只是我不敢乱闯,怕迷失了方向误了自己预定的行程和时间。与女儿在苏州分别时,她一再嘱咐我,每到一个地方就给她信息。当时我还暗笑她的小心,她是怕我迷路。可此时,带着一路劳顿的自己,快被眼前迅速流动的景象晃懵了,根本分不清东西南北。

 看到一些游客模样的人在边拨弄手机边茫然四顾,知道那些人大都是在查看地图定位,因为女儿也习惯这样。而我,极不习惯这费眼费心的方式。我想用嘴巴探路,用眼睛定位,以便返回地铁站时省时省力。于是,我走向了站口的便民服务站,询问工作人员去雨花台的线路。工作人员热情一指:“向左,一直向前走。”我便顺了他手指的方向前行。路边楼群林立,高大的梧桐树虽然还是一身灰色,但树下一些不知名字的小花儿已竞相开放,让你感受着江南与北方的不同。走了几分钟,我没发现景区,担心走过了,就停下来,翘首张望。这时,对面走来一位中年女性,举止中透出都市女人的优雅。我有点儿自惭形秽,但还是鼓足了勇气,上前询问。她听到我的问话,马上停住,脸上带着真诚的笑容,转身,指一指前面的交通路口,告诉我过那个路口,大路右边就是了。我连忙感谢,她连声说不谢,又嘱咐我,这个门是雨花台的北大门。我顺利找到了雨花台。在景区,两位南京本地的老人,热情告诉我景区内容易忽视的景点,指给我隐于林间的下行小径。多亏老人的提示,我才没错过梅园中开得正盛的梅花,也没错过金陵四十八景的木末亭。

 就这样,我在询问中行走。报亭老人、环卫工人、商店保安、充电站师傅、背着书包的中学生……只要问,总能收获可掬的笑容,总能明确行进的方向。那一张张笑脸,那一束束目光,那温馨的话语和举起的手臂,成为我旅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因为有了这些热情的指路人,我愉快行走在金陵城,顺利游览了雨花台、玄武湖,也轻松找到了张府园。这一天的中午,南京飘了雪花,但我心中响晴。

 我想,一个城市的市民素质,展示的就是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当你走进了一座文明的城市,大可不必开启卫星地图定位,因为人的心灵就是最好的定位仪,能让你在真诚而祥和的氛围中,以最快捷的速度,找到最便捷的路子,迅速到达远旅目的地。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