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拜谒大师真迹  

2015-03-21 18:12:09|  分类: 绿野撷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拜谒大师真迹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唐寅画作)

 

 

                                                              拜谒大师真迹

                           ——华东游记之二

  

去冬,一个颇具文学与艺术修养的同事,曾邀约去苏州博物馆看“吴门画派之唐寅特展”,但一直未能起行。不懂绘画艺术的我,也就在忙碌中渐渐将此事淡忘了。寒假末,与女儿临时决定的短期苏州行,我意外得到拜谒大师真迹的机会。

到达苏州,计划游玩的第一个景点本是拙政园。意想不到的是,坐公交车去拙政园需在苏州博物馆站下车。猛然间,想起了同事期盼已久的唐寅画展,于是建议女儿,先去博物馆看看,此时距离画展结束时间应该还有几天时间。虽然自己是个艺术盲,但受酷爱绘画艺术的同事影响,这两年也认真阅读了她提供的几本绘画方面的书籍,受到了点滴艺术熏染。

到了博物馆,我们先不看其它馆藏,而直奔书画展厅。

看画展的人很多,但秩序井然。画展分两部分:丰子恺漫画展和六如真如——吴门画派之唐寅特展。唐寅的47幅书画真品,反映他不同时期的画风,展示他诗文书画的全能技艺,涵盖不同主题,形制齐全,让不懂艺术的我也陶醉流连。能欣赏到丰子恺《敝帚自珍》画集里的101幅漫画,是我意外中的意外收获。曾读过一篇文章,评价丰子恺那幅《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的画作,将“新月”画成了“残月”,我还曾为此特意观察过月的变化,想不到这次在苏州博物馆见到了大师真迹。我仔细端详《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这幅画,被丰子恺情感世界中的明月深深感动着。恩师李叔同,就是丰子恺心中的那弯明月,即使李叔同出家成为弘一法师,也被丰子恺紧紧追随。正是这位恩师,让丰子恺用一支笔、一颗心,创造了一个诗意真挚的艺术世界。  在漫画风格、简约意象、深邃意境、饱满情感里,我们还有必要再去计较月牙该弯向哪边吗?

突然感觉,能够在这里静心欣赏艺术瑰宝,就是做了一回精神上的贵族。

 

【原创】拜谒大师真迹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