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 回 望  

2015-04-03 22:51:15|  分类: 绿野撷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回   望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南京南站一瞥)

                                                 

                                                                  回  望

                                                          ——华东游记之五

 

 华东四日,收获一路风景。

 漫步于拙政园,感受轻柔的江南风情;徜徉于博物馆,思绪在经典的历史长卷中穿梭。平江古街,如同迎面而来的江南女子,婉约中透着典雅;观前街,让人感受江南水乡宁静中的现代繁华。雨花台清幽肃穆,竹风萧萧;玄武湖,如一面菱形明镜,倒映翠绿五洲,激荡历史回声。

 收获一路自然与人文风景,我恋恋不舍走进了南京南站,准备回返。

 到二楼站台,过了安检处,几米远就是通往三楼候车大厅的电梯。并排的多条电梯缓缓运行,从容有序地将旅客送楼上候车。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又值春节期间,站上旅客很多,但宽敞的电梯上却一点儿不显拥挤。电梯徐徐上升,站立其上,有种登高远眺之感。放眼回望,往来的旅客,敞亮的站台,纵横有序的道路,满眼现代化交通图景,不由心生感慨。

  2008年,因青岛有奥帆基地,奥运之前往青岛方向的高铁线路通车,我们沿途县城,因而受益,有了“和谐号”。但火车站因此搬离城区,迁到了距城区15公里左右的郊外。这15公里路程带来的麻烦,直到有了通往火车站的公交车,才得以改善。但如果错过公交车运行时间,依然不便。我们由此羡慕大城市的地铁和公交,线路多且运行时间长,着实便捷。但即便是有这15公里的不便,我们依然很自豪。只是,每天在这里停站的高铁车次非常有限,逢年过节,车票异常紧张。这次我们预定出行,确定好出行时间便马上购票,但直达南京或苏州的车票早已售罄,我们只好决定在济南西换乘车。

 到济南西站,换乘时间只有四十多分钟。为了节约时间,我特意选择这两个间隔时间较短的车次。下车后,匆忙寻找入站口。车站一位工作人员看到我们的焦急神情,简单询问情况后指给我们入站口的方向。我和女儿加快步子,跑过长长的大厅走廊,随人流上二楼,匆匆找到入口处,可等待安检的队伍像一条长龙。时间只有二十分钟了,我们着急地往前挪动,等随着这条长龙过了安检处,跑去检票口,发现乘坐这趟车的旅客都已检票进站,快速刷票冲进去,火车鸣笛而来,总算没误车。

 因早百度好了苏州的交通路线,到苏州北站后,沿着站内明晰的乘车线路指示箭头,直接下到地铁站,乘坐二号线,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广济南路。我们在广济南路站换乘一号线,第二站就是乐桥,出乐桥地铁站便到了女儿预定好的旅馆,其速度之快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也让我们有了半下午苏州街巷悠闲漫步的时间。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说国家发改委已批准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近期建设方案。到2019年,我们的省城 “一纵两横”三条轨道快线就能通车了。早先,曾听人说,济南之所以没有地铁线,是因为担心修建地铁会毁了泉城的“泉眼”,现在看来,那只不过是一种开脱或者只是杞人忧天罢了。

 这次华东行,亲历不同的交通感受,亲眼目睹交通与文明发展相融的城市风貌。站在南京南站的候车大厅里,几年来心中固有的那种自豪感突然淡了。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