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担 子  

2015-05-10 14:37:38|  分类: 生命沉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年,我十五岁。中考预试,以半分之差失去了上中专的资格。在那土里刨食不足以温饱的年代,考上中专就意味着农转非,就有了商品粮供应,对于农村家庭来说,那简直就是梦想的天堂。可就这半分,击碎了我的天堂梦想,也让辛勤劳作播种希望的父母,心里蒙上了阴影。

    中考的失利,对一个没有忧愁的少年来说,不会去设想今后的生活,更不会懂得父母的焦急心情。依稀记得,当父母安慰我说:上不了中专,就上高中考大学时,我的沮丧心理化作了任性,说什么也不想再上学了。看着我倔强的样子,一向和蔼可亲的父亲真的动怒了,大声说:既然不想上学,那从明天起就下地干活,尝尝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滋味。

     虽然在农村长大,但真正意义上下地干活还从没有过。转天,跟着父母下地栽种地瓜,我去不远处水渠里挑水,两半桶水压在肩上,深一脚浅一脚趔趔趄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虽然我赌气一定要干好,可是肩上的皮肉被挤压得火烧火燎,经汗水一渍,疼得难受。终于,我撂了挑子不想干了,答应明天回学校。这时,父母的脸上才露出笑容。在我的记忆中,那是父母对我唯一的一次惩罚,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品尝挑担子的滋味。

     后来,学校争取到一个名额,我以高出录取分数线七十分的成绩,考入县里的师范学校。父母依然挑水种地,依然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土地里辛辛苦苦刨食。他们在艰辛地养育儿女,营造一个家。生活的重压,让父母过早变得苍老。母亲没能看到我独立飞翔突然病逝,生活的重担压在父亲一人肩上。

     师范毕业之后,我站在讲台上执掌教鞭,成了让同龄人羡慕的公办教师。宽敞的校园,替代了荒芜的田野;明亮的寝室,替代了养育了我的昏暗土屋。一切似乎都是那么顺理成章。那时,我奔波于家校之间,虽然还经常喝乡下的苦井水,但再也没有尝过挑担子的滋味。

    几年后,我已在城里定居初为人母。逢周末回老家,总看到父亲坐在院门口眺望。那时,我才在自己的人生字典上,真正读懂了“担子”的含义。这担子,压在父亲肩上,一压就是二十七年。这二十七年,他关注儿女的生活,期盼着孩子们给他带来一个个惊喜。直到晚年躺在病榻上,听说外孙女要去南方上大学,他还不忘嘱咐生活的点点滴滴。我蓦然醒悟,岁月沧桑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父亲肩上的这副“担子”。这担子,一头挑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一头挑起子女的前程幸福,那是责任,是义务,是生活的向往和寄托,是一辈子都放不下的亲情。

     走过了生活的艰难困苦,在阳光明媚丰衣足食的今天,我们肩上的担子,已不单单是温饱生活的渴望和孩子前程的希冀,还有自己事业人生的憧憬与追求。身为一个中年教师,我一边努力摄取工作需要的新知识,一边读书写作,辛勤耕耘自己的文字乐园。我只想让自己的人生之秋,收获殷实的希望。我努力找准重心,平衡压力,脚下的路平坦亦或坎坷,脚步都不再蹒跚踉跄。生活中,爱人与我一起付出着,分担着,共同打造出了一个个生活里程碑。

    老有所想,老有所奔,老有所为,是我们追求生命质量不可卸掉的担子!

    然而,在物质富有的条件下,很多人的肩上缺少了应有的“担子”。有的中年人无所事事,在本该让生命继续灌浆的季节,却趋于了浅薄;有的老年人无视相濡以沫的亲情,竟然晚节不保,走向精神的落寞与颓废。社会上和网络里,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心中没有担子,人生就缺少质量!

     这副担子,是我们的人生作业。我们有责任将这份作业一笔一划书写得工工整整,无论它平淡无奇还是靓丽多彩。当真正到了卸下担子的那一天,我们可以自信地将这份作业交到上帝手中。然后,自豪地说,我无悔了,因为我憧憬过,追求过,脚踏实地地活过。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