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让文明之花芬芳旅程  

2015-08-11 10:53:52|  分类: 生命沉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邻居大姐开了一家不小的旅行社,随不同旅游团去过许多国家。由于职业不同,我们平时几乎不交流。今天散步相遇,说最近又要去洛杉矶。她突然打开话匣,说起她的旅游话题来。

 她说,自己曾带一个团去新西兰。刚到目的地,游客们就惊讶,兴奋,惊呼不止。他们感慨,从没见过这么美的地方,从没见过这么蓝的天空,怎么感觉连星光都要滴下来一般!有几个老人躺到沙滩上,坐在绿地上,以为是在梦中。

 她说,日本的街道可真干净,那里的水真清,天也真蓝。

 她还说,在国外,每每看到公共场所的汉语警告牌,心中就很酸楚,所以每次出国之前,都要先培训游客,争取让每名游客走出国门都能重细节,懂规矩。我问她什么警告牌。她说是专门用来警告中国游客的,要求中国游客讲文明,比如买票要排队。她加重语气说,那可不是一般的警示,是警告!

 我没去过新西兰,但能想象得出,连星光都要滴下来的那种澄澈,那种湛蓝,是何等曼妙。在pm2.5严重超标环境中生活惯了的人们,突然到了那样无纤尘污染的仙境,产生梦幻一般的感觉,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西兰距离我们遥远,而近邻日本的环境也是有口皆碑。前段时间读白岩松《行走在爱与恨之间》一书,在环保栏目中,特别谈到日本人处理垃圾问题,其中有两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本人把垃圾分类做到了极致,同时也把垃圾再生利用做到了世界第一。正是靠这种来自民间的高度自觉的环保意识,才使日本成为世界上先进的环保国家之一。”日本的每一普通市民,都有这样自觉的环保意识:给自己孩子们留下很漂亮,很干净的环境。他们做到了。那蓝天,那碧水,那无死角的市容市貌,就是一份检验人们环保意识的优秀答卷。再看看我们周围的环境,审视一下自己的行为习惯和思想理念,真有点无地自容。

 我的思维突然像多棱镜,脑海中又映射出两年前一则报道中的画面:埃及3000年神庙浮雕现“到此一游”,中国汉字,被15岁学生涂鸦在埃及古迹上。之后,类似关于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种种报道依旧连续不断,令人汗颜。前两天,又刚刚读到一篇法媒解读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资料,称:“去年一年,中国游客的粗鲁表现引发的公共愤怒攀到了至高点。”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认为,“有必要”设立一个只标写中文的告示牌,专告诫中国游客不要在馆内随地大小便。

自然界的雾霾,能遮蔽蓝天丽日,影响环境质量;而不文明行为,则是精神世界的雾霾,能彻底污染人的心空,玷污人的形象,其危害程度远远超过pm2.5。也难怪人家出牌警示,甚至警告了。

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很多人已有了足够财力,可游览任何城市,周游任何国家。但是,精神文明是否达到了同等程度,这只需看人们的行为细节就足够明了。如果人们的认识不加深,理念不提高,乱扔垃圾、乱写乱画、大声喧哗等行为依然成为习惯,我们的生存环境怎能改变?我们又如何让人家瞧得起?“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的叮咛,又能起何作用?

个体行为所展示的,既是个人的修养与素质,更是民族文明的程度标签。邻居大姐带团出国前培训,是在尽一个国际导游的责任。而人的素质养成,不是靠短时间培训来完成的,它是凭日积月累的修为而成。唯有每个人的素质都真正提高了,才能彻底摘掉那些国际警告牌。

但愿,自己生存的空间,也天天星空朗照;但愿,人们远足之际,早已将文明之种撒播于自己脚下这片热土,让文明之花芬芳你一路旅程。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