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狗儿欢欢  

2015-08-28 22:25:24|  分类: 真情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一向不大喜欢宠物,特别是狗。今年暑假在公园晨练,却鬼使神差般喜欢上了小狗欢欢。它就像只导盲犬,引领着我这个宠物盲族,走近了另一个生命世界。也让我重新梳理一些有关狗的飘零记忆,为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生命空间,补上一份迟到的惜爱与解读。

 欢欢的主人宋老师,与我是同仁。她退休后每天到公园晨练,都带着一只小狗,这就是我与欢欢结识的机缘。据说,欢欢出身“博美”家族,我不懂这个品种有多名贵,只是先入为主喜欢它一身柔顺的黄色长毛,和那活泼温顺的性情。至于欢欢如何聪明乖巧也只是听故事,不会有宋老师那样感同身受。直到一次亲眼目睹欢欢的“异常”举动,我才真正理解了宋老师讲的故事。确切地说,是欢欢,把故事中的聪明乖巧,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精灵。

 那是一天早晨,宋老师和我在公园散步攀谈,紧随其后的欢欢显然有些焦躁不安,总是东张西望像是寻找什么,稍没留神竟找不见它了。以往,只要宋老师一喊,欢欢再贪玩也会乖乖跑回来,可这次任凭宋老师怎么喊,都不见欢欢的踪影。我急着去找,还是宋老师对欢欢了解至深,她径直跑向公园东门,我紧随其后,到了那,看到欢欢正站在台阶上眺望远方,嘴里还不时发出嘶叫。不用宋老师说我都明白了,欢欢是在等它的好友。那是一只肉球般的白色小狗,与欢欢一样,也是随主人晨练到公园。久而久之,主人间不过是礼貌寒暄,两只小狗却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看不见好友,欢欢能不急吗?

 当欢欢目不转睛瞭望的那条路上,出现了那只白色小狗的身影,只见欢欢兴奋异常,噌得一下蹿了出去。奔跑着,呼喊着,远远望去黄白两色融合成了一团。一切都不用说了,我虽为宠物盲族,不懂这究竟是动物异性间的爱恋,还是同伴间的情谊,但我听懂了欢欢不安嘶叫中,饱含着思念眷恋;那焦躁的眼神,让我触摸到了一颗心在期盼中跳动。那一刻,我的脑海里有关欢欢的故事,已不再是故事。我想,欢欢对同伴的一往情深,难道不是一种执著的“友情”?它平素的温顺乖巧,难道不是与主人相依为命衍生的“亲情”?

 看着眼前的欢欢,我不由想起儿时常被村里的狗追咬,留下怕狗厌狗的心理阴影。那时每天放学,自家的大黑狗总是在院子门口翘望着,对它的亲昵,我总是躲躲闪闪。现在回想起那期盼的眼神,心里酸溜溜的。更令我难忘的是,那年婆家搬到城里,临行前谁也没在意家养的大黄狗,都以为它在乡村自然生存不会缺少吃喝。想不到十多天后,当我们偶然回去取东西,打开院门发现它静静趴在院子里,看到我们就像与亲人久别重逢摇头摆尾兴高采烈。一座荒凉冷清的院落,一条可怜巴巴的狗,那情景永远定格在了我心里。

 前些天,宋老师要去挪威探亲。临走前,为欢欢的临时安置可是费尽了心思。我深知,宋老师担忧的不仅是欢欢的物质生活,更有欢欢的那份情感寄托。就连我每到公园晨练,眼前也总浮现出欢欢在东门台阶上,遥望同伴的画面。欢欢对萍水相逢的伙伴都一往情深,更何况对懂它爱它呵护它的宋老师,那份眷恋了。我想,凭欢欢对情感的那种执拗,它现在置身于陌生的爱抚呵护之中,心恐怕早已随宋老师,飞向了大洋东岸的万岛之国了…………

 真得感谢欢欢,让我回想起了生活中不经意的一个个爱的精灵,重温那份久违的生命感动,献上一份迟到的惜爱与解读。也让我走近一个没有思维语言的生命空间,听懂了那不是语言的言语,触摸到了那没有思维的思维脉动。写到这里,我蓦然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想法:动物世界虽没有人类的思维智商,但这个生命空间,没有巧取豪夺的利欲纷争,没有尔虞我诈的虚伪演绎,其情商指数,或许比人类的情商指数更高更洁净吧。

 漫步在公园林荫道上,我不禁又想起了欢欢。它现在肯定是趴在窗前,遥望着远方,心里在大声呼唤:宋老师,快快回来吧,欢欢想你!

 宋老师,你听到了吗?


(注: 此文,是在悠悠老师指导下,从用语、修辞、立意、构思和情感取向等方面,对小狗欢欢文初稿进行慎重审视,多角度修改而成的。在此,先谢谢悠悠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