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 文字,需要锤炼 ——《狗儿欢欢》更新记  

2015-09-10 05:48:28|  分类: 高山流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事宋老师的宠物狗欢欢,曾让我这个宠物盲族“一见钟情”。很想写写它,不仅是为欢欢,更是为了补上心中那份对狗儿迟到的解读。

动笔之际,突感自己对这个题材不擅驾驭。因以前自己曾厌狗的心理趋向,难以把握稿子的情感主线。

生涩的初稿发到博客后,想不到这个普通题材,得到了悠悠老师的关注,且给予了我写法指点。老师提醒我,理念和观点不是硬塞进文字中,更不是雕琢在文字中,而是自然流淌在文中的。既然立题欢欢,就以情感为主线,开篇旗帜鲜明亮出自己的喜欢,这种喜欢尽管没有抚养因缘,但确实是从心里放不下,然后,再一点点导入。

 我重新构思立意,斟酌词句,进行全面修改。

 初稿详写了两个情节,一是欢欢与主人的故事,用了一个段落。二是欢欢被寄养经过,进行了详细叙述,且用较多笔墨交代宋老师出国的具体事由。这些细腻文字介入,淡化了自己对欢欢的惜爱之情。悠悠老师建议,不该细腻的细腻,那是臃肿,必须“减肥”。修改稿中,我将这两个情节精简为:“据说,欢欢出身‘博美’家族,我不懂这个品种有多名贵,只是先入为主喜欢它一身柔顺的黄色长毛,和那活泼温顺的性情。”“前些天,宋老师要去挪威探亲。临走前,为欢欢的临时安置可是费尽了心思。”这样,既抛却了废语,内容也更符合实情。

 除对以上两个情节精简之外,根据老师建议,修改稿对欢欢的乖巧性情进行了详写。先用 “至于欢欢如何聪明乖巧也只是听故事,不会有宋老师那样感同身受”铺垫,然后抓住欢欢情感的核心文眼,浓墨重彩,详写欢欢等待小白狗的场景。这不仅说明“故事”的可信,还使行文有了起伏,结构上形成伏笔与照应。       

 恰当处理详略,避免材料喧宾夺主,对一个小生命惜爱与解读的主题也就渐渐凸显出来。

合理铺垫,避免产生误导。初稿中,用第二自然段插入自家的狗,其本意是用它来做铺垫,突出自己对狗的情感变化过程,丰富稿子内涵。岂不知,这样安排情节,是将自家这只狗摆到了最显要位置,而将叙述的主体欢欢逼到了次要位置,起了反效果。悠悠老师建议,可以写自家的狗,但要斟酌这个铺垫情节如何处理,才不至于弱化主题。修改稿就把这个情节做了调整,将其放到描写欢欢“异常”举动之后。由欢欢的乖巧得到启迪,产生联想,自然引出对自家狗的飘零记忆,符合人到情中,情感自然涌入的思维特点。这样铺垫,不但没有改变欢欢的主体地位,还自然拓展了对这个没有思维语言的生命空间的解读维度。

 为了加强文字内涵的感染力,根据老师建议,修改稿的结尾采用拟人手法,且加一个独立段:“宋老师,你听到了吗?”这样可强化与欢欢的情感互动。

 另外,对稿子的遣词造句、语言风格等方面,也进行了反复推敲,力求做到表意清晰,简明扼要,情感真挚。

 从厌恶狗,到理解狗,从而为狗欣然下笔,再到为自己的文字而动容,是一步步锤炼所得。《狗儿欢欢》的成文过程,让我再次深悟:文需要 “炼”就。对于文字的潜心锤炼,就是善待文字。善待文字,即是善待自己;维护文字的尊严,就是维护自己的尊严。

 相信,无论什么题材,只要把握住生命感动的脉搏,悉心去“炼”,一定能炼出一副文字筋骨,升华出一种精神内涵。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