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 薪火传扬  

2016-11-15 00:00:19|  分类: 真情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薪火传扬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火炬( 图片来自网络)

                                         薪火传扬

         “妈妈,我已辞职了。”听到孩子电话中轻松的汇报,我刹那间的吃惊与焦虑,瞬间化作会心微笑。孩子真的长大了,她的选择已经有了方向。找到工作,辞去工作,此时的她,已具备左右事物的能力。丢卒保车,她毅然决断面对孩子的又一次人生选择,我欣喜于她的特立独行,心中释然,豁然。

孩子终于有了渐趋成熟的人生理念,具备了都市学子风范。欣喜之余,又蓦然惊恐。假如不是自己在网络中幸遇人生导师,使自己的理念转变与提升,如今,又何以能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陪伴她跨越成长路上道道沟坎。虽为教师,从教多年,我的视野却常常拘囿于学生的学业智商,量化为考试成绩,而忽视其意志品格的形成。不自觉的,便将这种职业后遗症带回了家中,强加于孩子身上,致使“代沟”变“鸿沟”,让家庭这块教育基石变得摇摇晃晃,以至步履维艰。是您,让我透过一篇篇或生动或哲理的文字,将“理念”二字深深烙进心底。徜徉于您那意蕴深邃的字里行间,我渐渐触摸到了自己的职业软肋,逐渐明白培养孩子的意志品格比单纯追求学业成绩更为重要。

理念金桥,使我跨越了“鸿沟”;心灵彩虹,让我与孩子携手共成长。

当孩子面临高考志愿选择时,我担心地域理念成为她人生的羁绊,及时把握住让她去发达地区就学的机会,为她的人生发展做好了铺垫。转眼间,孩子已走出大学校园。单从她自信的眼神中,就知道上海就读四年,已经成为她一生最重要的里程碑。她没有枉费天时、地利与人和。我也懂了,孩子读大学,绝非仅为走出物质生活的贫瘠,更重要的是走向精神生活的富有,活出亮丽的自我。

接下来遭遇跨考失利打击,她心情变得迷茫。我控制住自己陡然回落的情绪,与孩子探讨如何走好下一步,以便坚定她的信心。我告诉孩子:“要想不委屈自己,只有靠自己去打拼。只要坚定意志品格,肯定能走出自己的路。我尊重孩子想边工作边学习的意见。她愉快步入职场。没想到,职场锻造了一个更自信的女孩。如今的她,已具有阳光的性格、坚强的意志和渐趋成熟的理念。看到孩子对工作的融入,我很欣喜。曾有不少人劝说我,上海太远了,赶快让孩子回来工作。我总回答一句话:“尊重她的意见。”我明白,近处虽有物质园圃,而远方却有精神家园。

此时,孩子在称心工作与学业追求之间再次抉择,她以明晰的方向感,果敢地跨越了世俗与偏见。作为妈妈,我理应为她喝彩!因为,独立不是任性,而是一个人塑造意志品格的基本前提!

悠悠老师,虽说大恩不言谢,但我还是要诚挚地说声“谢谢”。这些年您给予我的人生引领,不仅使我自己有了生命质量的飞跃,更具有了这思维的定势和理念的传承,从而成为孩子的生命导航。对于孩子来说,成功与失败都是生命的历练。胆魄与阅历,见证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成长,便是为父母者最大的幸福。

当年轻已不再坐落于我们生日的年轮,就让我们以淡然心态,默默为那些心有梦想苦苦求索的孩子们祈福。相信,薪火传扬一定是您殷切的期望!

 

                                                        
 【原创】 薪火传扬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图片来自网络:逸夫图书馆)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