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悠然看夕阳 ——撷岁末余晖寄语2018  

2017-12-31 15:53:46|  分类: 生命沉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悠然看夕阳 ——撷岁末余晖寄语2018 - 大地飞歌 - 大地飞歌
(图片来自网络)

 

         悠然看夕阳

  ——撷岁末余晖寄语2018

  

立冬以后白日逐渐缩短,下班时分夕阳挥洒自如,已在空中画出红亮的大句号。每天与夕阳相伴同行,心中往往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慨,这个句号似乎不仅预示着一天工作的结束,更像是省略号含蓄未尽,让人情不自禁联想到黄昏、夜幕、衰老,一种隐隐约约的失落伤感悄然而至。

 心理学认为这就是人到中年的心态老化,可我始终不太情愿接受。年届五十每天辛勤丈量三尺讲台,肩上的担子比青年教师一点不轻,总觉得自己还不算老。然而,当看到一篇题为《50岁以后,记住这“十不如”》的文章,其中首条就是“逞能,不如服老”,不由讶然一惊,叩问自己是否如此。内心的感觉不会撒谎,性格使然毋容置疑:自己不会逞能,但也不曾服老。至于该不该服老,脑子里的答案时而清晰时而朦胧。百思不得其解索性搁置一边,有时真想像电脑一样来个“一键还原”,清空这些无端纠缠的思维碎片。

 这究竟是不服老的积极心态,还是回避衰老的消极心理呢?我自信自己当属前者。直到当授课中偶有健忘尴尬,走下讲台感觉身心疲惫,我才在焦虑与苦闷中,重新审视自己“内心的感觉”是否真的良好,大脑中那些“思维碎片”该不该清空。我不得不承认,课堂上讲“夕阳无限好”有声有色,亲身体味“只是近黄昏”难免黯然失色。自认为不服老的积极心态,其实多少隐含着回避衰老的消极心理。怎样才算服老,问题摆上人生驿站不容回避。

回答这个问题,我想给服老加上双引号,不求反语效果,只为剔除其中顺从服帖、屈服认头成份,取其坦然承认,淡然接受含义。我以为,既然岁月剥蚀留痕无法拒绝,与其说透支体能去抗争,耗费精力去回避,不如“服老”。“服老”了,释然了,心静了,才能中规中矩工工整整做好黄昏作业。这既是一种明智心态,也是注入夕阳之年生命活力的一剂良药。

那怎样做好这份黄昏作业呢?人们普遍会以老有所为、老骥伏枥为标准答案。我倒是觉得这些励志名词,作为媒体导向光环效应无可非议,对像我这样大半辈子没离开讲台,“一身布衣”芸芸众生来说,还是尊重自己内心所想,做自己舒心的事更为实际。显然,这些心理诉求想的不远,乐点也不算高,远没有老有所为、老骥伏枥那么“高大上”,似乎没大出息。

不过,心理诉求是人的生命本真原动力,能量不在光环效应,而在于生命质量。正是这种动力驱使,步入知天命年,工作上自己一如既往,良知不负“良心活”恪守务实;从文案转入电化教学困难多多,勤学苦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与时俱进未曾掉队心里踏实。生活中虽没有遛狗搓麻闲情逸致,也没有歌舞升平悠哉游哉,能与音乐相伴读读写写静泊漫步,悠然自得乐在其中也算货真价实。也正是这些碌碌无为之为,让我心澄明、充实、安宁。

思绪彻悟茅塞顿开,举头再看夕阳,那断断续续的省略号聚成晚霞,弥漫开来分明就是一幅“夕阳无限好,黄昏更悠然”的美丽图画。我庆幸与夕阳同行,收获一份人生启迪;我欣慰与晚霞共勉,笃守生命的淡然从容。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