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地飞歌

脚踏实地做回自我,宁静致远歌唱生活

 
 
 

日志

 
 

【原创】流水的“营盘”,永恒的师情(异题同作)  

2018-11-15 00:00:27|  分类: 真情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流水的“营盘”,永恒的师情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是我对网易博客的最初认知。而幸遇悠悠老师,承蒙多年指点,更使我感觉这块园地“固若金汤”。

20094月,懵懵懂懂走进博园,便与老师邂逅。作为我的第一位博友,老师极其认真地点评了我最初的两篇小稿子,并在《故乡那条河》后写下鼓励话语:“假如让我打星的话,一定是五星!”说真话,看着自己博客的第一条点评,当时除了兴奋,还真谈不上多大感激。那时只是好奇地想,自己拿来试水的稚拙稿子竟来人阅读,认真评论,难道像我一样有“职业病”?

很快,自己的疑虑消失,为最初的好奇想法感到脸红。悠悠老师的职业早已不再是教师,但他对文字有着比专职语文教师更较真的“犟”劲。后来的日子里,老师以其认真的为文态度、阳光的生活理念感染我,影响我,让我不断更新思维与生活方式。生命的日渐充盈,印证了文字带来的教益之深。

老师的文字是富含力量的。曾经,我头戴“五星”冠冕,脚步轻忽,踏错位置。老师“物以类聚、质以群分”的警示,“闻香而识人知人”的引导,终让我悟出“慎独·独思”的真谛,领略到海德格尔“去蔽、澄澈、敞亮”三境界的哲理内涵,懂得唯有脚踏实地方能放歌生活的道理。从此,“飞歌”之前有了“大地”作依托。

老师的文字点拨,使我深知写作软肋。没有网络人惯用的点赞与表情包,因为那绝不是老师的风格。曾为一篇稿子的题目,老师不止一次提出建议,我也为此反复修改拟写。我对老师的苛刻要求诚惶诚恐,有时甚至有点儿心烦,偷偷想:还要改啊?继而想:多亏未曾与您谋面,要是站您面前,面对我这样的差生,您会不会瞪起眼,拿出戒尺?可看着经历一遍遍打磨后的稿子,题目新颖了,文从字顺了,达意明晰了,心中往往溢出满满的幸福。这种幸福慢慢汇聚,就成了不竭的幸福之泉,以至于让我多了一份期盼,甚至是深深依赖。

“师者,范也。”从老师身上,我明白了这四个字的深蕴。不经意间,我对自己的学生也加强了要求,就像悠悠老师对我的要求一样。我总想把老师传给我的知识与理念,传承给学生,也潜移默化于自己的孩子。薪火传扬,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阳光的生活态度。真正的文字交流,意义如斯。

开博之初,曾写过一篇《我的老师》,今天再书几行文字,感谢老师九年来给予我的教诲与帮助,思绪梳理中沉淀一份深深的感动。悠悠老师,因为您,我的人生已经逐渐有了宽度,生命也渐渐有了厚度。当自己的旅程不再重复以前的步伐,才发现生活已经被赋予新的意义,于是越来越有了想往与奔头。老师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人幸福,让人欣慰!这是我这些年未曾离开博客的唯一原因。前些日子,网易突然挂出博客迁移公告,没想到这方文字园地已在风雨飘摇,流水动荡。我们这些文字爱好者,只能匆忙思虑,另寻营盘。但我坚信,博客可以关闭,文字可以搬迁,融进血液中的知识与生命理念,是再也搬不走了。

此刻,我真希望悠悠老师重回讲台,而我能坐您课堂上,看您瞪眼睛,听您发脾气。然后按您的要求,认真修改每一个词,斟酌每一句话,矫正每一步走姿。继续听您讲琴棋音乐体育竞技,悠然陶醉于蓝色文明里。梦想至此,心情便不再轻松。今后,无论落脚何方,您为我拓开的那间“教室”,永远阳光灿烂;不管岁月年轮怎样镌刻,您永远都是我慈爱的兄长,更是我严厉的恩师,敦促我前行,带我文海冲浪,携我于生命之河畅游。即便博客成“流水”,但在此结下的师情,定将走向永恒!



初稿:

                           我的老师     

                

网易博客挂出了搬迁公告,突然感觉有种轻松之感。这么长时间懒于文字,终于有了合理托辞。可想到“托辞”,突然心虚起来,耳边又传来老师的鞭策之声。

九年前,懵懵懂懂走进博园,便幸遇悠悠老师。作为第一位博友,悠悠老师极其认真地点评了我最初的两篇小稿子,并在《故乡那条河》后写下鼓励话语:“假如让我打星的话,一定是五星!”说真话,看着文后这第一条点评,当时除了兴奋,还真谈不上多大感激。那时只是好奇地想,自己拿来试水的稚拙稿子竟有人这样静心阅读,认真评论,难道像我一样有“职业病”?

很快,自己的疑虑消失,为最初的好奇想法感到脸红。悠悠老师职业并非教师,但他对文字却有着比教师更较真的“犟”劲。后来的日子里,老师以其认真的为文态度、阳光的生活理念感染我,引领我,让我不断更新着思维与生活方式。自己生命的日渐充盈,印证了文字带来的教益之深。

悠悠老师的文字,是富含力量的。曾经,我头戴“五星”冠冕,脚步轻忽,落错位置。老师“物以类聚,质以群分”的警示,“闻香而识人知人”的引导,终让我悟出了“慎独?独思”的真谛,懂得了唯有脚踏实地,方能放歌生活的道理。从此,“飞歌”之前有了“大地”作依托。

老师的文字点拨,使我深知写作软肋。没有网络人惯用的点赞与表情包,因为那不是老师的风格。曾为一篇稿子的题目,老师不止一次提出建议,我也为此反复修改拟写。我对老师的苛刻要求诚惶诚恐,有时甚至有点儿心烦,偷偷想:还要改啊?继而想:多亏未曾与您谋面,要是站您面前,面对我这样的差生,您会不会瞪起眼,拿出戒尺?可看着经历一遍遍打磨后的稿子,文从字顺了,达意明晰了,心中往往溢出满满的幸福,这种幸福慢慢汇聚,就成了幸福之泉,以至于让我多了一份期盼,甚至是深深依赖。

 “师者,范也。”从老师身上,我明白了这四个字的深蕴。不经意间,我对自己的学生也加强了要求,就像悠悠老师对我的要求一样。我总想把老师传给我的知识与理念,传承给学生,也潜移默化于自己的孩子。薪火传扬,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阳光的生活态度。

开博之初,曾写过一篇《我的老师》,今天再以此为题书几行文字,感谢老师九年来给予我的教诲与帮助,在思绪梳理中沉淀一份深深的感动。悠悠老师,因为您,我的人生已经逐渐有了宽度,生命也渐渐有了厚度。当自己的旅程不再重复以前的步伐,才发现生活已经被赋予新的意义,于是越来越有了想往与奔头。老师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人幸福,让人欣慰!这也是我这些年未曾离开博客的唯一原因。现在,博客可以搬迁,但融进我血液中的知识与生命理念,是再也搬不走了。

此刻,我真希望您的职业是教师,而我能坐在您的课堂上,看您瞪眼睛,听您发脾气。然后按照您的要求,认真修改每一个词,斟酌每一句话,矫正每一步走姿。继续听您讲琴棋音乐体育竞技,悠然陶醉于蓝色文明里,再也不为自己的懒惰找任何托辞。梦想至此,心情便不再轻松。今后,无论落脚何方,您为我拓开的那间“教室”,永远阳光灿烂;不管岁月年轮怎样镌刻,您永远都是我慈爱的兄长,更是我严厉的恩师,敦促我前行,带我文海冲浪,携我于生命之河畅游!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